聚焦中英数字经济合作系列六:外媒积极评价中英数字经济合作

作者:郭信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22 15:45:20

当地时间10月19日,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在伦敦举行,引起各方对中英数字经济合作的关注,多家外国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跟踪报道。

中英将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政府间合作。法国路透社在对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书面采访报道中提到:当前,英国政府制定的“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宏大计划,与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有很多合作契合点。中英两国将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理念,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英互联网企业达成实质性战略合作。据10月20日英国媒体BDAILY报道,英国通讯技术公司Floow在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上与一家中国车载信息技术公司达成合作,此举将“为中国市场带去更便宜和更安全的产品”。此外,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举办期间,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和英国数字经济大臣Ed韦西还见证其它一系列互联网技术合作协议的签署。

中国互联网企业家成为英国商业顾问委员会成员。英国《金融时报》10月20日报道,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宣布了邀请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马云(Jack Ma)加入其商业顾问委员会成员的决定。这个委员会中已囊括了英国石油(BP)的戴德立(Bob Dudley)在内的一批知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

产业界关注中国在数字领域的投资。《英国金融城早报》10月19日报道,伦敦品诚梅森(Pinsent Masons)法律事务所提出:“除了围绕英国铁路、核电等主要基础设施的投资之外,中国对英的投资还将聚集在高科技、IT以及研发等领域。天空新闻频道(Sky News)也关注到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将对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研究项目进行价值数百万的投资。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英国政府消息指出,习近平访英期间将签三百亿英镑大单,涉及零售、能源、金融服务、航天产业,将在英国创造3900个就业岗位。

信息技术是中英科技创新合作的一大重点。《巴基斯坦观察报》10月19日发表了《习近平访英开启中英创新合作新时代》的报道,明确提出中英双方确定将在航空科技、天文学和高性能计算等数字相关领域的合作事项,进一步合作开展面向应用的产学研合作。(郭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