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习近平金融城晚宴演讲让世界读懂中国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10-22 15:52:04

“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热情洋溢、意蕴深远的演讲。在这个管理着全球4万多亿美元庞大资产的伦敦心脏,引起巨大回声。通篇演讲思想深邃、文化深蕴、主旨深刻,可以说是坦诚吐露心声的内心告白,是让世界读懂中国的一扇窗口。

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这是习主席对世界发展潮流作出的三个重要论断。这凸显了当代中国对世界大势的敏锐判断和科学把握。正如习主席所言,各国虽然历史、文化、制度各异,但都应该彼此和谐相处、平等相待,都应该互尊互鉴、相互学习,摒弃一切傲慢和偏见。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在大势面前,世界各国顺应才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习主席这些真实平和的阐述,让世界真切地懂得,中国的道路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逆流而定的,而是人民自己的选择、历史最终的选择,诚如罗素所言“只有中国人最了解自己”“只有他们自己慢慢摸索出的解决办法才是长久之计”;让世界真切地感知,中国人民正在追求幸福的梦,所有的追求是为了让生活更加美好;让世界真切地明晰,中国崇尚“和”的文化理念,过去没有变,现在没有变,将来也不会变,中国不接受“国强必霸”逻辑,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为的是让世界更美好。

我们要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开拓进取的精神。这是习主席对中英未来提出的价值理念。这四点价值理念,是中国对中英两国关系大局大势的把握和未来发展的审度,也是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应当遵循的价值原则。这四点价值理念,同样折射出中国走向世界、发展同各国关系遵循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价值取向。中英关系的未来发展,是这些价值的实践和示范,必将在国家交往中成为范本。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培根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启,是两国人民赢得更多福祉的开端,也是中国热情拥抱世界、深度融入世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