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大时代

作者:王朝朋 来源:央广网
2015-10-22 15:54:20

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再次成为年内外交盛典,这不仅是两国政治之间的交流,更是两国一次文化与经济元素的深入沟通。两国的传统文化都有着特有魅力,双方的交融更能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从访美的成功到访英的华章,无论是经济贸易上达成的合作,政治上的战略互信,还是民间文化的对话交融,中国都在向世界传达一个声音:大国大时代。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也是具有深远启迪意义的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具有了实践的框架,只是内容在不断添加,不断丰富,不断升级。

最初的开放的世界是一个“争”的时代,各国都在谋求最大的本国利益,都在争取最佳的话语权,都在争夺文化的制高地,这些都无可厚非。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大国的做法让世界充满着忧虑,拉帮结派,耀武扬威,无事生非,惹得一些小国也跟着迷失了方向。所有这一些,最终受到伤害的不是“国”而是“民”。中东政局的动荡,给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灾难,“难民潮”这个词汇已经给当今世界敲响了警钟。

我们要说,今天的开放的世界是一个“和”的时代,是一个大时代,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承担着世界责任。习近平主席出访带出去的是更多的合作与共赢,中国的发展不是闷头发展,是开放的发展,是博采众长的发展。在和平的共识和根基上,有了好的成果可以一起分享,有了世界难题可以共同担当。世界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文明向上走的规律,作为时代的人,只能认真付出实践,别无选择。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中国是敞开心扉,敞开大门的,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中国首先拿出的是尊重,接下来,能有多大合作就使多大劲,无论是双边还是多边,中国都愿参与发展的机遇,都愿为凝聚和平贡献力量。(央广评论员王朝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