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习主席访英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投资在欧洲的影响力

作者:吕筱倩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0-22 18:57:5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吕筱倩):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场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被誉为“超级访问”,外界对此高度关注。日前,国际在线记者对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哈辛托·索勒尔进行了专访。哈辛托教授表示,习主席此访意义超越中英双边范畴,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投资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哈辛托表示,英国王室的超规格礼遇、英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英国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而这背后,正是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的体现,“我认为这是中国投资在海外的重要性日益提升的表现。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从2008年金融危机算起,目前中国在海外的投资额是当初的三倍。在欧洲,很多投资最开始就是投在英国。”

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国。哈辛托说,中国企业在为英国市场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将依托英国,积极开拓欧洲乃至全球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英间的投资和金融合作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示范意义和全球影响。他将英国比作连接中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桥梁,并表示,中国可以借由英国在全球的特殊地位拓宽投资渠道:“英国本身是比较特殊的。它虽身在欧洲,但和美国关系非常密切。当然英国在它当年的殖民地,比如印度,影响力依然很强。同时,英国又是个很开放很自由的国家。中国可以通过英国的金融地位来扩展它在欧洲乃至全球的投资。”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迅速增长,许多中国企业尝试“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目前,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进入英国市场,而此次习主席访英也有一个涵盖金融、基建、能源、航空、投资等众多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团随行。谈及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哈辛托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逐渐为欧洲消费者所熟悉,中国企业也通过品牌收购等更灵活的方式进入欧洲市场,“以前在欧洲,特别知名的中国品牌并不多。现在,中国品牌正在逐渐为人们所熟悉。要想在海外打出自己的品牌,成本是高昂的,也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也有中国企业收购欧洲品牌,我们也期待未来中国在购买品牌方面的投资会更多。”

哈辛托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他相信在未来,随着科技实力的增强,依托高新技术发展的中国机电业、装备制造业、通信以及服务业的众多企业都将在欧洲市场更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