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带的最大礼包竟然是这个

作者: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余建斌 来源:人民网
2015-10-22 18:57:59

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全世界都关注。带去的300亿英镑“大礼包”中,最大的就是核电项目。

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当地时间10月21号,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签订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中国正式参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这也是中英首个核电合作项目。具体细节上,在中、英、法三国合作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中,中国将投资60亿英镑,持有核电站项目33%的股份。

核电成为高铁之后又一张中国“名片”。

其实中国核电实力一直很强,中英在核电站的合作也是有“前兆”的。让我们先来回顾去年的一个消息:

(2014年)6月18日,中英双方共同发表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欢迎对方企业参与本国的民用核电建设。英方欢迎中方积极投资参与建设英国新核电项目,对中国公司在符合英国独立监管机构严格标准的条件下有望在英国主导开发核电站及使用中国反应堆技术持开放态度。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公司有望在英国主导开发核电站可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转变,意味着中国企业一旦在接下来的英国核电竞标中成功,将主导其核电站投资建设。

我国在核电站设备施工方面具有成本竞争优势,如果能够在接下来竞标中成功夺标并主导建设,意味着我国将有更多走入其他发达国家核电站建设甚至主导的机会,成为与其他国家合作的范本。

那么,英国为什么愿意让中国来帮忙建核电站,中国核电技术水平到底怎么样?

我国核工业已形成自己独特的出口优势

核工业产业体系完整、核能基础结构完善、反应堆堆型多,能够适应不同国家核能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概括说,就是大核电站能建,小核电站也能造。

我国核电建设从未间断,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建设经验,得到国际间同行的广泛认可。

多年来立足自主开发。先后开发了微堆、中小型堆、百万千瓦级压水堆等多种核反应堆,开发了三代压水堆技术和四代高温气冷堆。这样才能有底气走出去,卖个好价钱。

以上这些都为推动我国核出口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安全最重要,安全可靠别人才愿意埋单

我国政府对核安全始终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核能发展基本方针。中国政府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较为完备的核安全监管和核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核安全、核应急制度和能力建设。

核电运行三十年来保持了良好的核能安全运行记录,且主要运行参数高于世界平均值,有助于提振客户的信心。

中国核电已有“走出去”的经验

核电领域,我国为巴基斯坦成功地建造了2台30万千瓦压水堆机组,自投产运营以来,安全指标和运营业绩良好,受到了巴方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好评。在2013年又再接再厉,我国与巴基斯坦签订首个百万千瓦级核电大单,将对巴出口ACP1000堆型。

CAP1400堆型有望在南非落地。我国企业与阿根廷、罗马尼亚、马来西亚、阿联酋、土耳其等多个国家的谈判进展良好。

2014年6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应邀出席了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小堆(即小型先进模块化多用途反应堆)论坛,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ACP100的研发状况、市场需求、未来展望。通过此次论坛,ACP100正式进入了国际小堆大“家庭”,将被正式写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小堆“家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