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伦敦讲话为何强调“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路

来源:人民网
2015-10-22 18:57:59

习近平伦敦讲话为何强调“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路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申亚欣)当地时间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人民网记者就习近平提到的中国经济发展、中英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等诸多热点,采访了相关专家。

“一带一路”合作展中国开放态度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时,再次阐释了他于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该如何看待“一带一路”?习近平用“开放的、多元的、共赢的”这三个词概括。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讲话中,习近平的这一表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外交学院教授赵怀普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体现出中国在对外合作上开放的态度,欢迎感兴趣的国家积极加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合作共赢。

“习主席在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后,一直以来都倡导,各国共同参与,共商、共建、共享。这表现出中国领导人的全球视野和胸怀,体现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具有历史担当,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谈到。

张占斌指出,‘一带一路’有利于将各国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不是私家小路,而是阳光大道”形象地表明,“一带一路”是共赢的,目的是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四点建议为中英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在谈到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时,习近平用“深”、“通”、“实”、“新”四个字概况,提出四点建议。

习近平谈到,增进互信上要强调一个“深”字,在战略对接上力求一个“通”字,在具体合作要做到一个“实”字,在方式方法上突出一个“新”字。

专家指出,这四个字将系统指导未来的中英合作。“习近平的此次出访的系列讲话,奠定着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的大方向。”张占斌表示。

赵怀普解读说,进一步提升中英双边关系,提高合作水平,就有必要增强政治互信,这也是其他各领域合作的保障。核电、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等大项目建设,将合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对中英关系有着积极的影响。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中英合作将会有哪些新突破?赵怀普指出,合作应该是多样化、全方位的。中英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双边的范畴内,更应该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求合作。在共同帮助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国家发展上,中英开展第三方合作的空间很大。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意义非凡

“历史经验和经济规律告诉我们,世界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但增长终究是趋势,一时的数据高低或市场起伏不能改变这个大势。”习近平在中英工商峰会上谈到。

中国经济的发展预期如何,习近平在会上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中国经济运行将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不会硬着陆。”

张占斌指出,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的提振作用,对于欧洲国家来讲也有带动的意义。中国与欧洲长期以来,保持着稳定的经贸合作,在进一步合作开拓国际市场上,有很大的潜力。

“具体到英国,中英合作保持着多项第一”,张占斌引用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指出,“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英国还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

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时,习近平在中英工商峰会上表示,将继续支持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

赵怀普对此解读说,英国伦敦是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金融产业在英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会增强伦敦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辐射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