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遇上“英国红” 英媒集体点赞中英关系发展新高度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22 21:05:37

“中国红”遇上“英国红” 英媒集体点赞中英关系发展新高度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来源:英国《电讯报》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见习记者 开可) 当地时间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开始对英国国事访问。当日一早,从英国各地赶往白金汉宫的华人华侨或举国旗或拉欢迎横幅聚集在皇家大道,被当地媒体称为“红色的海洋”。而接受检阅的英国皇家卫队的服装也是红色。当“中国红”遇到“英国红”,当“东方大国”遇到“日不落帝国”,英国媒体集体发声,中英关系即将发展到新的高度。

《电讯报》的报道直接将首相卡梅伦的观点“紧密联系符合中英两国的利益”作为文章标题进行报道。卡梅伦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中提出“英国将成为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的首选伙伴。”。两国都是“拥有全球视角的大国”,应该在促进世界发展方面加强合作,并且携手“应对全球贫困问题”。

《镜报》认为,习近平对英国的访问是具有“地标”意义的。该报道说,对习主席的迎接仪式是一个“盛况”。大约有1100名士兵、230匹马、七个军中乐队以及十个军事单位参与到迎接工作中。而他们的准备工作在迎接仪式开始之前已经进行了一周。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中英关系带到了新的高度。该报道直接引用女王在白金汉宫的演讲,称这次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是中英关系的里程碑。女王高度赞扬了中国的“脱贫”工作,“中国的高速发展让数亿人脱离了贫困。”“中英关系是全球伙伴关系。”。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英国与中国的关系正日渐成熟。此外,BBC设置了对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的滚动播报,第一时间报道习主席在英国的活动。

《金融时报》则发表评论称,中英两国都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习近平的访问奠定两国互惠互利的基础。《曼彻斯特晚报》的报道称,中国资金正在涌向大曼彻斯特地区,,而这里的商界领袖同样希望这一切只是个开始。

红色在当日成为白金汉宫主角,“习大大”和“彭麻麻”本人也成为了英国媒体的主角。

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从习近平主席出发前夕至今,英国主流媒体对“习大大”“彭麻麻”的报道热度不减。

英国媒体对习近平主席本人的关注度很高。从习近平主席青年时期生活过的梁家河到“八卦”“习近平有多高”,英媒都进行了报道。实际上,在习近平主席抵达英国前夕,就有英国记者到达梁家河,为英国民众“揭秘”习主席曾经奋斗的地方。在谷歌上,还有媒体发起了“关于习近平你最想知道的十件事”话题。

《卫报》长篇幅报道了“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该报道中,记者采访到了中国的两位艺术家,并引用他们对彭丽媛的评价,“她很优雅、很漂亮。”“每个人都很喜欢和尊重她。”这篇报道将彭丽媛称为“游历世界的民族歌唱家”,从维也纳到纽约的舞台,都有她的身影。

彭丽媛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偶像,“过去的三十多年,她为各行各业的人义务演出达几百次。荒凉的油田、矿山和沙漠都曾是她演出的舞台。”《镜报》认为,彭丽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魅力。

国外媒体认为,人们经常将彭丽媛和美国第一夫人米希尔、英国首相夫人萨曼莎·卡梅伦和剑桥公爵夫人进行比较。中国一名时尚作家则认为,她是中国新时代女性的代表,并且“她的服饰引导着一种潮流。”

《每日邮报》认为,彭丽媛的时尚就像“帽子戏法一样多变”。在英国出席活动的第一天,她的三套衣服都尽显优雅端庄。

该报道还透露,在中国,有很多彭丽媛的粉丝将她称作“牡丹仙子”,因为她来自山东省一个盛产牡丹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