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作者:曹雅欣 来源:学习经典
2015-10-23 08:41:41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

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52)

习近平访英专题④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

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中国社会主义不是教科书里的教条,不是刻板僵化的戒律,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变化的生命体。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发展中不断变革,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一)

上一篇“学习经典”,讲了习大大引经据典里的民本思想。其实,“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也是一种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思想,它体现为一种从民族实际出发的适度原则。这句古语,是清代思想家魏源论述的,而在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出席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也曾引用。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道理说得很简单:

每一个人的鞋子大小不必相同,关键是要适合自己的脚;

每个国家的治理方法不必雷同,关键是要利于民族发展。

连小孩子都知道《郑人买履》这个故事传达的寓意:买鞋的时候不用自己的脚去丈量、反而刻板地迷信数据尺寸,那不是愚蠢之至吗?而这么浅显的道理,却在实际应用中常常出现类似的纠纷。

比如,认定某一种文明、某一种制度合理,就要套用到所有民族、所有国家中,一旦发现对方不合自己的判断尺寸,就攻击批判甚至强行扭转。——这不正是“郑人买履”的现代版和扩大版吗?更为甚者,这其实是一种“削足适履”的文化强权和政治霸权。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告诉我们:

任何发展,都要适于本国实际国情的;

任何选择,都是源于既有文化基础的。

(二)

事实上,各种文明形态、各种社会制度,无论差异多少、无论优劣几何,从文化根源上都在追求着一些人类的共同价值和共通目标,只不过道路不同、程度不同、快慢不同、侧重不同,但是不影响殊途同归的本质和谐

不同地区、不同人民,有不同的文化心理和实际情况,这就必然影响着操作方法和社会秩序的不同。打个简单形象的比喻来说:

在班级里进行教学,只有五、六人的小班教学,与有着五、六十人的大班教学,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肯定是大相径庭的。小班教学,可以实行最大程度的自由主义,可以人人发言、可以流动课堂;而大班教学,首要任务是必须严格保证课堂秩序,而后只能按照班级平均水平维持进度,在这种状况下,“一言堂”的知识均等传达,已经是最大程度的教学公平了。

那么,倘若用单一情况下的教学法则去肆意批判另一种情况下的教学法则、甚至强行对方生搬硬套自己,那才是危害性极大的一种“杀头便冠”行为,不仅不是先进的、科学的,反而是偏激的、狭隘的。

所以,不同道路的高下之分不能简单判定,只有合适与否才是高明与否的判断。

(三)

很多人会存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而这,就是不顾好自己脚下的路、左顾右盼盲目艳羡他人的心理,就是一种文化自卑和道路迷障的心理。殊不知,其实是:因地制宜,“会当击流三千里”,量体裁衣,“风景这边独好”!

文化自信,养出民族自信;

道路自信,走出大国自信。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只要道路适足,行远且看吾辈风采;只要利国利民,治世且看吾家风范!

(文| 曹雅欣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