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版庄园会晤上演:散步、聊天、喝酒

作者:马闯 来源:央广网
2015-10-23 08:44:54

央广网伦敦10月23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伦敦时间22号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离开白金汉宫,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夫妇话别。在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的陪同下,习近平主席参观了国际移动卫星公司。随后,习近平主席还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年会开幕式。傍晚,习近平主席赴乡间别墅契克斯与英国首相卡梅伦进行了小范围会晤。

契克斯庄园位于英国白金汉郡,始建于12世纪,距离伦敦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占地100英亩。从1921年开始成为英国首相的乡间别墅。历史上,多位英国首相都曾在乡间别墅会见过重要宾客。在契克斯庄园,习近平与卡梅伦的中英版“庄园会晤”也是当天(22号)的重轴戏之一,更是一大亮点。

因为除了庄园,还有一个别具一格的活动地点就是“酒吧”。此前,英国媒体报道,卡梅伦为迎接习近平的到来,专门做了一项“特殊安排”,他将邀请习近平在一家传统英国酒吧小酌。这次“庄园会晤”情况如何?“酒吧小酌”又有哪些亮点?

当地时间22日傍晚,习近平来到乡间别墅契克斯,与英国首相卡梅伦进行小范围的会晤。

当天傍晚,习主席乘车来到契克斯,抵达时,卡梅伦首相向前迎接。握手的一刻,就是中英版庄园会晤的开端。随后,两人从别墅侧门走出,在一旁的草坪上散步,边走边聊。美国版的庄园会晤阳光充沛,而伦敦则是多云的天气,相比来讲更适合穿着西装在户外散步。在步行到别墅的另一侧后,卡梅伦邀请习主席种下一株树苗,习主席先用铁锹培土,随后卡梅伦又挥了几下铁锹,算是大功告成。之后,两人回到别墅内,开始小范围的会晤。

大概一小时后,两人走出别墅,乘车来到当地的一家传统的酒吧。卡梅伦为两人点了啤酒,还有炸鱼和薯条,两人站在吧台前畅饮,不时还与调酒师和其他客人聊天。

酒吧外交是英国首相招待客人的特色方式,去年,卡梅伦曾请法国总统奥朗德到酒吧小酌,前首相布莱尔也曾邀请小布什、希拉克等人。

两人在酒吧呆了大概半小时后,再次回到别墅。当晚,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与卡梅伦夫妇共进晚餐。

随后,习主席和代表团成员乘坐专机离开伦敦,飞抵访英之行第二站——曼彻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