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就习主席访英发表评论:敢为人先 引领潮流

来源:人民网
2015-10-23 13:23:47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北京10月23日电 《人民日报》10月23日在“钟声”栏目发表题为《敢为人先引领潮流》的评论,评论指出,中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为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为了携手共创并引领人类开放包容、共享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评论全文如下:

面积仅一平方英里的伦敦金融城,折射中英深度合作,生动诠释全球开放。当地时间10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阐释世界发展形势、中国发展道路,为开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规划未来蓝图。

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和众声纷纭的环境中,外界应如何看待中国、解读中国?习近平主席阐明三点看法: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

从不久前的联合国讲台到如今的金融城市政厅,再到中国领导人踏足的每一寸土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频频出现。习近平主席以铿锵话语和庄严承诺,向世界表明中国梦同世界人民美好梦想息息相通的愿望和诚意,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意志。

21日,习近平主席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在金融城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坚持”为如何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指明方向——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开拓进取的精神。

“英国央行一个角对着中国银行,另一个角挨着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则在不到100米外。”“从地图上看,这3家中资银行围绕着伦敦金融城最重要的机构,象征着中国最大型金融机构正越来越接近伦敦商业的核心。”近日,刊于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从一个颇有意味的细节映射当前中英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坦言,中国的经济发展故事令人惊奇,英国想在更大程度上参与这个经济传奇。

中国贵宾满载诚意而来,英国各界以诚意相待。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成果已公布:13项政府间和非商业协议,28项商业协议,包括今年内在英国举行第六次中英防务战略磋商、探讨建立中英国际维和合作机制等18项其他成果闪亮呈现在世人面前。有英国媒体惊呼,中国领导人此次访英成果远超预期。

回顾过往,中英之间创造的多项“第一”源于两国对时代潮流的精确把握与对共同利益的清醒判断,其背后蕴含的战略眼光与政治智慧也成为如今两国关系开启“黄金时代”的重要先决条件。随着中英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对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逐步推进,以及双方在国际产能、装备制造等各领域合作的深入开展,中英未来将继续在国际合作中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

“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中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为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为了携手共创并引领人类开放包容、共享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