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 让中国梦与英国梦交相呼应

作者:杨飞 来源:未来网
2015-10-23 13:24:53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10月22日央视网)

中英相隔万里,但虽远犹近。在13亿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同时,6300万英伦人民也在建设“英国梦”。而“中国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其同“英国梦”息息相通。英国首相卡梅伦就明确强调,英中合作不仅有助于实现“中国梦”也有益于英国繁荣。此次习近平访英就有助于让“中国梦”与“英国梦”交相呼应,实现中英两国共赢发展。

政治互信是国与国关系发展的“动力机”,最近十年中英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经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英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等达成59项协议共识,尽皆有助于夯实政治互信,全方位推进中国梦对接英国梦。

中国梦对接英国梦,经贸合作是“压舱石”。近年来中英经贸往来不断扩大,2014年贸易额已达808.7亿美元。此次习近平访问期间中英双方将签署超过300亿英镑的贸易投资协议,为英国创造超过3900个工作岗位,其受益行业领域包括创意产业、零售、金融服务、科技和教育,当然能够确保以经贸合作筑牢两国关系“压舱石”,推动中英各领域互利合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据相关统计,目前约有15万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就读,在英国的孔子学院数量也已经多达27所。此次访问习近平主席将参观帝国理工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究所,并将在伦敦参加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这桩桩件件都有助于推动东西方文明对话,使中英人文交流更具广度、温度、深度。

事实上,中国梦与英国梦的对接早已是实实在在的互惠互利。比如说,近5年中国对英国投资年均增长85%。再比如说,过去10年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4倍。当前英国已成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国,从衣食住行到能源、基建、金融、科研,中英全方位务实合作成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着中国梦与英国梦不断深度对接。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诸如英国王室三代轮番接待,白金汉宫鸣礼炮103响欢迎,女王陛下御批菜单等,英方高规格的接待已经体现了在对接中国梦方面的殷切期待。我们希望双方能够把中英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并以中英合作良好势头助力中欧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