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中英400亿英镑大单:两国关系进一步拉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23 15:42:50

中新网10月22日电 “中英签署400亿英镑大单”、“中国新型核反应堆首获发达国家采用”、“中国与欧洲进一步靠近”……22日,外媒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的聚焦和解读仍在继续。外媒称,中英签署巨额协议,同意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加强合作,习近平此访让中国和英国乃至欧洲的关系进一步拉近。

英方以“罕见礼遇”接待

“红地毯、41响礼炮、金色马车、与女王同坐、在议会两院致词--习近平访问英国受到高规格的礼遇。”德国之声网站文章称,习近平此次访英受到高规格的接待,盛大的欢迎仪式“凸显中国对英国的重要性”。

法国《世界报》称,乘王室金色马车穿越大道,在白金汉宫举行国宴,到英国国会发表演讲,这样的礼遇是专为友邦或者是为重大的经贸合作的伙伴国家预留的。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习近平访英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对英国展开正式访问,英方此次以“极为罕见的礼遇”进行了接待。习近平在议会发表演说,并在伊丽莎白女王生活的白金汉宫留宿,上演中英“黄金时代”。

报道称,凯特王妃也首次出席伊丽莎白女王主办的正式国宴。访英期间,首相卡梅伦会还陪同访问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著名球队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

日媒指出,英方的礼遇接待“十分显眼”。

外媒解读两国400亿英镑大单

21日,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会谈后,中英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英国广播公司(BBC)逐项盘点了中英双方签署的多项协议:核技术-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汽车领域合作、乐高游乐园、中英电影投资基金、皇家埃尔伯特港口、医疗卫生、石油领域、游轮协议、劳斯莱斯协议、捷豹路虎和劳埃德保险公司。

BBC报道,卡梅伦宣布英国和中国达成价值400亿镑的协议。报道援引卡梅伦的话称,英中之间的商业联系有利于两国发展,两国可维持“坚实的关系”。

法媒重点聚焦中英核电站投资协定。该核电站建设项目由法国电力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共同出资,受到法媒高度关注。

法国《费加罗报》引用业内人士的表述称,“这是惊人的转变。三十年前,法国电力公司帮中国建成第一个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这一次,中国成为欧洲核能复兴的支点。”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就中英核电站协议评论称,这是中国自主开发的新型反应堆首次得到发达国家的采用。此外,中国在高速铁路等领域也打算加强本国造车辆的出口攻势,中英双方就在英国中部正在规划的高速铁路2号线扩大企业间合作达成了一致;此前由日美欧企业主导扩大的世界基础设施市场迎来重大转折点。

中国与欧洲关系进一步拉近

中英达成的多项商业协定让外媒算起了此次习近平访英的“经济账”。法国广播公司称,习近平访英可带给英国3900个就业机会。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最近五年来,英国允许某些中国银行在英国开设分行,中国在伦敦可以进行人民币的交易,这是人民币朝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称,习近平第一次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说,瞄准的课题之一便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若中英此次达成协议增加人民币在英国国内的结算,英国将作为人民币的“交易中心”,超出其他国家。

路透社报道,英国官员和商界代表称,中国的崛起“不容忽视”:中国经济总量是英国的四倍。

《金融时报》指出,今年中国对欧投资达到273亿美元,是中国对美国投资的两倍多;英国已成为中资在欧洲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也以《中国与欧洲进一步靠近》为题报道称,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非常重视欧洲的作用,尤其是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参加“亚投行”。在法国和德国等纷纷加强与中国的商贸关系的背景下,英国不希望输给他国。中英的合作协议让中国与欧洲的关系进一步拉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