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开放、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范本

作者:张静 来源:央广网
2015-10-23 19:58:11

习近平主席目前正访问英国。英方礼遇之隆盛、世人关注之热切、各国评论之广泛,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据报道,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已经宣布达成59项协议共识,涵盖创意产业、能源和教育等众多领域;相信随着习主席访英行程的深入,会有更多的愿景变为现实。所有这一切,都彰显中国奉行的包容开放、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理念,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与其他国家以及世界上各国之间发展外交关系的一个范本。

包容开放是襟怀,是国家间建立和提升良好关系的前提。从目前习主席访英的行程及现有的成果看,开放的包容是求得双方关切的共同点,以及双方利益的最大化,同时忽略掉所有的细枝末节。包容不回避历史,但包容的要旨终究是面向未来。包容绝不触及双方的根本关切和核心价值,也不忽视其它方面的关切与周围的评价,而是设身处地的换位感受,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精诚合作。

法国大作家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一个人、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国家,不论秉持或奉行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与制度,只要胸怀宽阔,就能包容各种各样的理念和习俗,从而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进而在更宽广的世界舞台上多方携手创造出辉煌的未来。

合作共赢是基础,是国家间建立和提升良好关系的平台。早在2004年,中英两国就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3月,英国在主要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可预见的将来双方将共同受益“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正如访英前习主席所坦陈的那样:“英国表示愿做对华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是一个明智的战略选择,也完全符合英国自身的长远利益。”

同时,英国核电、高铁等需要全面改造和提升功能的项目也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提供发展机遇。而且,作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英国,又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国家。随着习主席访英的顺利进行,如今人们开始期待英国再成为中国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首个国家。

和平发展是目标,是国家间建立和提升良好关系的核心。在出访英国前,习主席还十分鲜明地强调要彻底摒弃至今时时显现的冷战思维,这是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精准论断。看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是主流,和平发展是绝大多数人民的心愿。如果某些人或者某些集团不顾世界发展的全局而死守一隅,不顾世界发展潮流而埋头一时,整天想如何在国家合作间设置藩篱,他们不仅最终一定会以破产而告终,就眼前来说也会给本国的经济和国民的利益带来损害。

反过来,对照刚刚发表的《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人们不难发现:中英两国合作除了双方共赢,同时包括“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全球性、战略性重要意义”,拥有世界眼光,主动谋划全球的和平发展。

正如习主席访英前夕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愿同英国一道,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理念,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笔者认为,习主席的这番表述同样适用于中国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和提升良好关系,并将成为今后国家间交往的准则和范本。(央广网评论员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