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互联 把握“黄金时代”的黄金机遇

作者:贾立梁 来源:央广网
2015-10-23 19:58:11

随着习近平主席抵达英国开始为期五天的访问,中英这两个古老的国家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期,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这几天的访问不仅行程满满,而且双方签订的协议也分量十足,双方在金融、能源、创意产业、签证便利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习主席此次访英,双方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中英之间开启的“黄金时代”面向着21世纪的百年大计。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介绍的,“中英双向投资增长迅猛。”如今英国制定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宏大计划,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计划,两个国家存在着超越过往的更多的契合点。参与英国的核电项目、在伦敦发型一年期央行票据,中英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达成约150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00亿英镑,可谓硕果累累。

大手笔、大数目背后支撑着的是两国之间更加牢固的互信和互通。迅猛增长的经贸合作、良好的国际事务合作、广泛的文化交流,平等互惠、相互交融成为中英之间大国关系的缩影。在两国开启“黄金时代”的同时,更为两国的企业、人民开启了一扇“黄金大门”。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渴望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国人希望到英国游历;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英国市场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民希望了解中国。需求带来机遇,在这个黄金时代中,只有更加紧密的联系,了解彼此需求,把握住黄金机遇,中英两国打造的“利益共同体”必经成为可供借鉴的欧洲范本。(央广网评论员贾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