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23 20:14:42

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原标题: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系列评论④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1日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英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两国领导人会谈为中英关系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标志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正式开启。

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关系的定位明显提升。加上“全球”二字,意味着中英两国的合作领域和范围将以全球视野为坐标,得到进一步拓宽。实际上,中英合作早已超越了双边和地区范畴,已经具有全球性意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行动莫过于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是在英国的示范效应带动下,众多域外国家纷纷选择加入,从而使亚投行的成员从起初的中国及其周边国家发展到如今分布全球。而加上“面向21世纪”,既表明中英关系发展要向前看,不因意识形态差异或一时一事上的分歧影响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也表明中英关系要起到引领作用,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成为发展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中国期待着同英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愿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愿成为中方最开放的合作伙伴”……透过这些表态,我们看到了中英关系“面向21世纪”的新特征,看到了中英关系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两国领导人为“黄金时代”注入了“持久、开放、共赢”的内核,极大丰富了中英关系的内涵。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就是“确保中英关系在更高水平上持久稳定,坚持中英合作在更广领域开放包容,实现中英关系在更大范围互利共赢”。在更高水平上持久稳定,需要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有着清醒认识和高度自觉。在更广领域开放包容,需要秉承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精神,彼此和谐相处、平等相待、互尊互鉴、相互学习。在21世纪人类文明的大家园中,各国虽然历史、文化、制度各异,但都应该开放包容,摒弃一切傲慢和偏见。唯有如此,才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在更大范围互利共赢,需要告别零和博弈、冷战思维、阵营对抗,树立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新形势下发展中英关系,须随时而动、顺势而为。为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的重要演讲中提出了四点主张:一要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眼光,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和大势,持续充实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二要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视彼此发展为自身机遇,继续灵活务实推进双方合作,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共促东西方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三要坚持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两国关系和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把中英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并以中英合作良好势头助力中欧合作,助推亚欧共同发展;四要坚持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双方合作中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挖掘新潜力、激发新活力、增加新动力,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助力彼此改革进程,在国际合作中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这些主张很有现实针对性,对推动中英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有句古话:“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英国也有句名言:“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并且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方向已明,目标已定,策略已彰,中英双方当抓住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快步踏上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新征程,把双方绘就的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共同开创中英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新局面,树立东西方交流与国际合作新典范,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