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用好制度利器 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来源:央视网
2015-10-23 20:57:5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3号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强调,巡视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利器,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让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会议指出,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我们党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管党治党的尺子越来越清晰,实现了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都为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中央巡视组要以身作则,以党规党纪为依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各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和被巡视党组织都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执行、见诸行动。巡视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管全党、治全党,首先就要尊崇党章。巡视首先要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要看形式、更要重内容、最终看结果。巡视中央部委党组织,要检查是不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记于心,落实在工作中;巡视文学艺术界党组织,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看看是否坚持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巡视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党组织,就要监督是否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和金融工作方针;巡视群众团体党组织,就要检查是否落实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要通过巡视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巡视干部要尊崇党章、敬畏纪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抓住个性、把握共性,掌握历史脉络,体现政治性、政策性,切实担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赵乐际、赵洪祝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