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曼彻斯特赠送蹴鞠 与球星阿奎罗同框自拍

作者:马闯 邢斯嘉 张闻 来源:央广网
2015-10-24 10:16:56

习近平曼彻斯特赠送蹴鞠 与球星阿奎罗同框自拍

习近平曼彻斯特赠送蹴鞠 与球星阿奎罗同框自拍

(图:人民日报)

央广网曼彻斯特10月24日消息(记者马闯 邢斯嘉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英国的访问返回北京。当地时间23日上午,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陪同下,参观了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此前,曾有媒体梳理:"足球元素"八次出现在习近平的出访活动当中。此番来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绿茵场"作为"世界语言"再次拉进了两国间的距离。

在曼彻斯特足球学院,习近平和曼城队预备队主教练维埃拉聊青训,与曼城队球星阿奎罗同框自拍,气氛轻松。参观过程中,他表示足球运动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哲学与科学的结合。

足球在中英两国民间有一缕很特殊的缘分。中国是古代足球的发源地,而英伦三岛则孵化出了现代足球的雏形。一古一今,贯穿东西。昨天,习近平主席在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的行程也是从足球历史展开始的。

英方向习近平介绍了现代足球规则的诞生,并赠送了最早的比赛规则影印件,而习近平则向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回赠了中国古代的蹴鞠。习近平介绍:“这是我们送给你们的,这就是当年蹴鞠的。”

串连足球历史的不仅有规则和文物,更有一个个闪耀绿茵场的球星。昨天,习近平走入的第二个场景便是一面黑底白字,写满巨星的"名人墙"。等候在那里的是两位传奇"右后卫"——英国的加里内维尔和中国的孙继海。12年前,孙继海成为了登陆英超的首位中国球员,而昨天他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又成为了首位进入英国足球名人堂的中国人。此前,孙继海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曾回忆起7年的留英生活。他坦言成熟和职业是那段经历留给他最宝贵的财富:“作为球员来说,在最黄金的时间,在那里确实体会到了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联赛,现代足球发源地对足球的一些新的理念。这段时间也让我对足球的看法、场上的技术战术和拼搏精神等都变得成熟,也更了解场下如何让球员、教练员、球队、俱乐部来配合球队。因为最终俱乐部是需要打出漂亮的比赛、取得好的成绩来体现价值。”

从历史到当下,转身便是未来。昨天,为习近平在第三个场景,介绍球队青训体系,负责未来的正是曼城预备队主教练维埃拉。这位曾经最强的"铁腰"告诉习近平,他们怎样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天才。维埃拉说,“我们每个国家都有这样一张分析图表,找到人才。我们数据很多资料很多,但总理说还是需要慧眼识才。”直观感受强大数据库后,习近平感慨:“足球运动不仅是一门艺术,而且是哲学和科学的结合。”

室内环节结束后,习近平走到室外。他在曼城基地训练场边,又驻足了片刻。这里的小球员正在进行技战术演练,当时曼城队的头号球星阿奎罗也在场边陪同。事后,我们在球队官方twitter上看到那张以训练场为背景的自拍合照。咧嘴大笑的阿奎罗居中,神态轻松的习近平、卡梅伦分居画面左右两侧。同样的,以足球为介质的中英两国互信交流也朝着更为放松的"黄金十年"一个大脚开向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