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论员连发五评 谈习近平访英

来源:新华社
2015-10-24 19:56:17

南方日报评论员连发五评 谈习近平访英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广州10月24日电 10月19日—23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英国。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成果丰硕,对中英关系、中欧关系、中西方关系都具有深远影响。

聚焦这场历史性访问,南方报业集团不仅组织其麾下的各报章和新媒体终端连续不间断推出一大批大气灵动、创意独具的多形态专题报道,还再次以评论为突破口,连续刊发5篇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保持每天一篇的高频次,贯穿整个访英活动始终。

南方日报的系列评论员文章紧扣习主席行程,紧密结合习主席讲话,时效性强,实现评论员文章与新闻报道的同天刊播,在海内外舆论场产生了广泛影响。

开篇《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紧紧围绕“黄金时代”这一主题,聚集中英合作雄厚基础,汇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展望中英关系广阔前景;《深化中英关系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从经贸合作、国际事务合作、人文交流互鉴等方面对发展中英关系予以作答;《利益共同体构筑中英关系未来》紧扣利益共同体概念,阐释中英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关系,传递中英携手开创未来的重要共识;《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围绕两国领导人的正式会谈,解读中英两国“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以及“持久、开放、共赢”的 “黄金时代”内涵,评析习主席为发展中英关系提出的策略建议;《中英应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结合习主席访英成果,将中英关系放到全球大背景下审视,阐述中国大力倡导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瞩望中英如何把双方的规划蓝图变成现实、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相关机构统计显示,南方日报的这组系列评论员文章,权威性和前瞻性兼具,且先声夺人。一经刊发,即被新华网、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光明网、中经网、中青网、南方网、南方+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海外网等120多家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新闻客户端转载。连日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破例连续同步转发。Facebook、Twitter、BBC网站、EPA等也以摘编要点等方式多次推出。大部分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都将这组评论置于页面重要位置,成为习主席访英专题的重要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4日12时,这组评论员文章在各网站、新闻客户端的浏览总量已超过4600万人次。新华网和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约400万人次,仅《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一文,在新华社客户端的阅读量就达75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