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习近平英伦之旅树立国际关系新典范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10-24 19:56:17

金秋十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用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英伦之旅,将中英这两个古老而年轻的东西方大国空前拉近。在五天时间里,不仅开启了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还为世界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先义而后利者荣”。要让大洋彼岸的听众明白中国为何而来、看清中国将向何处去,少不了推己及人、引发共鸣的肺腑之言。议会演讲,习近平用“六个故事”号召中英打造“利益共同体”;中英工商峰会演讲,习近平寓情于理欢迎各国共走“一带一路”阳光大道;金融城晚宴演讲,习近平坦诚阐释中国道路、中国梦想。现场一次次自发的起立鼓掌和英媒一篇篇点赞中国的评论报道,显示出拥抱中国成为广泛共识。

翻开卷帙浩繁的近现代史,世界少有中英两国这样既能审时度势走出过往的碰撞摩擦,又能踌躇满志开启未来“黄金时代”的大国关系。而支撑这种壮举的力量,正来自于双方近年来合作理念、发展战略的深度契合、高度对接。循着习主席此访的轨迹看,从史无前例的中英《联合宣言》到59项全方位、无禁区的成果清单,从助力英国发展的华为公司到对接“一带一路”的国际移动卫星公司,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对此,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点评堪称精准到位:“我们贸易越多,对彼此成功的依赖就越深;我们相互了解越深,就越能够携手应对当今世界上的各种问题”。

这几天,面对中英历史性走近的红火热络,一些陈词滥调不时出现。但人们只要留心习主席此访的几处细节,就足以坚信中英携手前进的底气和根基:习主席会见英国友人、点评英国学生的朗诵,显示出中国领导人的重情重义、幽默风趣;他主动为讲解员撑伞、微笑和曼城球星自拍,展现出来自东方的绅士风度和亲民情怀;而关注度颇高的中英版“庄园会晤”和乡间酒吧里的把酒言欢,更彰显出中英交往的坦诚自然。

高调将自己定位为“中国在西方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开放的合作伙伴”,绝不是英国的心血来潮,而将诸多战略性决策和项目与英国对接,也绝不是中国的一时冲动。它显示的是作为拥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英都能以长远和战略眼光,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差异的羁绊,积极理性地看待双边关系,理直气壮地谋求共同利益,精诚团结地实现共同发展。

“一个明智的人总能抓住机遇,并且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幕初启的当下,习近平用一次立足英国,面向欧洲,辐射全球的“超级国事访问”,为全世界树立起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