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签署近400亿英镑大单 “软、硬”结合

作者:唐诗颖 来源:央视网
2015-10-24 20:58:10

央视网讯(记者唐诗颖)习近平主席在出访英国的第三日,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了会晤,中英双方共同签署了近400亿英镑(约合3000多亿元人民币)合作协议,达成59项目协议和共识,不仅在核电、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签获重大项目,并在新能源、文化等产业达成重要合作。这一切看似惊喜不断,实际是水到渠成。

“硬”领域是合作重头

早前许多专家猜想,习主席的此次出访,基础设施是重头,金融是方向,国际合作是辅助。就目前已经签署的合作项目看,基本上和设想的一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日前的例会上也提到,中国企业过去在基础设施方面已经投资了英国的机场、水务和空港城等项目,而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英国政府提出的“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等,也都将为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新的合作机遇。

据新华社消息,中信集团、三一重工、光明牛奶集团等中方公司与英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合作。另外,在关键设备和大型装备方面,双方也达成一系列合作。其中,海航集团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民用飞机发动机选型及维修服务协议,海航集团也将成为全球运营安装A330机队的最大的公司之一;中船集团等与嘉年华英国公司、芬坎蒂尼公司签署《豪华游轮建造及运营项目合作协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中英签署的近400亿英镑的合作协议,其中很多项目双方已经谈了很长时间,现在只是水到渠成。此次签订的“大单”,不仅对中国有利,同时还能拉动英国经济增长。

“英国经济需要靠两个方面的拉动,一个是基础设施方面,一个是扩大出口。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给与了高铁和核电站这两个非常重要的支持。对中国来讲,‘大单’存在巨大的好处,标志我们可以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过去我们进入英国市场的是低端制造业,而现在,我们的核能、高铁、装备进入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给发展中国家起到了示范作用。中英间的经贸合作,对全球国家间贸易结构变化,也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冯仲平说。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

英国时间10月21日下午,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国广核集团和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之一法国电力集团(EDF)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近60亿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

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表示,中英核电项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出口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新台阶。

贺禹说:“我们这次合约签了以后,代表中国核电真正走出国门,实现了国家战略目标。我们的进入,代表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核电技术的认可,这点非常重要,这为我们国家的核电技术将来走出去,应该说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村则表示:“类似的核电合作项目还有好几个正在谈判,全面走向世界,一切正在进行中。”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中方对英国近30年来首座新建核电厂投资60亿英镑是两国构建“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步。

“软”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除了在能源、高铁、基建等“硬”基础领域展开合作,此次习近平访英在文化交流的“软”领域上亦取得丰硕成果。

在最新签署的28项商业协议里,有3项涉及文化产业。其中包括,保利集团与英国大使剧院集团签署关于剧目引进及剧院管理等合作的协议;中文投文化产业(北京)集团有限公司与约克大学签署关于约克大学影视学院项目的协议;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Thomas Cook集团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的协议。

此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英国电影协会签署《中英电影合作备忘录》,中央电视台与英国银色之门媒体公司合作制作动画片《海底小纵队》第五季。

中英在互联网领域方面,阿里巴巴宣布将在伦敦打造阿里巴巴欧洲战略中心;并于今年“双十一”邀请英国皇家邮政以及200家英国品牌入驻天猫国际。另一家跨境电商走秀网与英国贸易投资总(UKTI)签署备忘录,拟为英伦品牌批量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平台。

冯仲平表示,人文交流是中英关系三大支柱之一,能为双方关系保持的更持久,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中英关系的可持续发展,除了政治交往,经济和人文两方面也非常重要。“经济利益是很大一部分,老百姓的沟通和理解也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