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价习主席访英“大国外交收放自如”

来源:人民网
2015-10-25 10:32:03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英方高规格接待、访问成果卓然、中英领导人全方位互动获赞“大国外交收放自如”,这三大焦点引领本次外媒主流声音。习主席夫人彭丽媛的风度气质也再次赢得西方舆论场的肯定与赞扬。

热门话题:英国以最高规格礼遇隆重接待习主席

行前,中英官员纷纷释放信息,预期中英未来将进入“黄金时期”。外媒以视频、图文直播等形式,大篇幅报道英国以最高规格礼遇接待习主席到访,惊呼英国王室的陪同接待是“对待盟友或者特别重要国家的做法”。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等以“盛大且温暖”等形容此访接待过程,肯定英国对中国领导人的欢迎“到位”、“万无一失”。法新社、法国世界报、经济回声报认为,伦敦方面“空前重视中国主席的本次到访”。金融时报社评文章肯定英政府此举,称“隆重欢迎习近平没错”。

外媒称赞:领导人亲密互动 大国外交收放自如

多家外媒在首页头条位置刊发消息稿件,报道中英两国领导人庄园会晤,习主席与卡梅伦赴英国酒吧品尝“国菜”、轻松交谈也获得较多肯定,外媒多认为相关安排凸显大国外交收放自如的特点,可以利用两国领导人亲密关系的建立推动中英关系切实进入“新时代”。路透社、金融时报等评论称,中英首脑对话富成效,绘制中英关系新蓝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等评论说,中英通过深化合作进入了新纪元,经济挂帅将令两国关系越走越近。英国天空新闻、每日快报、泰晤士报等多家英媒在首页显要位置刊发“庄园会晤”图文报道,多以“中英外交书写新篇章”为题评论说,这种私人家庭式的接待,显示中英两国及两国领导人之间关系紧密,宾主双方在更为轻松的氛围下坦诚交流,可以谈得更深、更广,为中英关系注入新活力。

成果卓然:两国关系奠定新基础,正式开启中英“黄金时代”

外媒对中英发表联合宣言、签订系列经贸协议报道着墨甚多,特别是英国媒体以“数读访问”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此访的经贸成果,并借此赞叹中国国家实力提升迅速。与此相比,此前常见的“中国威胁论”扩散空间被压缩,赞叹中国经济发展的声音居多。美联社、福布斯等刊发相关报道称,中英发表的联合宣言为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正式开启中英“黄金时代”。金融时报、BBC等称,此访的经贸成果让两国合作的广度、深度和规模都进入一个质变式的飞跃,中英共同拥抱“黄金十年”。

声音:英国靠近中国是“顺应潮流的务实之举”

欧洲媒体,特别是英国主流媒体,对英国此次以超乎寻常的友好态度接待习主席到访普遍持肯定态度。一方面认为英政府举动符合当今国际格局演变现实,另一方面,劝导英国抓住机遇、更加靠近中国的声音屡见不鲜。如联合早报刊发社论称,中国经济规模将不断膨胀,英国政府趁早巩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是识时务之举”。英国卫报刊发社论说,英国政界对中英关系的重要性和拓展中英关系的必要性,有着“跨党派的高度共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在转向中国,英国也必须顺应潮流”。每日电讯报发表社评认为,英国清楚地意识到世界格局的巨变,并在全面考量未来几十年英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决定对中国开放、与中国合作。法新社、回声报等不少欧洲媒体建议,英国更加主动出击抓住机遇,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争取成为中国在欧洲的通道。

习主席夫人彭丽媛再次获赞:现代中国女性最完美的代表

习主席夫人彭丽媛陪同出访引发外媒高度关注。访问期间,西方主流媒体众口一词称赞彭丽媛“颜值高、气质好、时尚感强”,境外社交媒体更是有网民赞叹彭丽媛是“现代中国女性最完美的代表”。每日邮报、卫报大篇幅追踪彭丽媛出席正式场合的装扮,赞美她风度优雅,是“不少人心中的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