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规格接待习主席:以礼仪之名 承中国崛起之实

作者: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0-25 13:26:21

【光明理论·习近平访英专家谈四】

作者: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访问学者 闵凡祥

人类自进入文明社会以来,即不断地创造和应用各种规制与仪式来规范社会秩序,展示相关人等的身份与地位。身份越高贵与重要之人,在社会活动中就享有越高规格的礼仪。在国际关系中,礼仪也成为国际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国代表的国家元首,其在国际活动中受到何种规仪的接待,基本可以显示其所代表之国的国家实力与国际地位。具体言之,即在一国对外关系中,其各关系国会被根据它们各自的国家实力与国际影响力大致排序,并被分配给其国家礼仪体系中的不等位次。这虽很有点“看人下菜”的色彩,但现实世界的确如此。在这种等级森严的国际游戏中,一国元首若想得到另一国的高规格礼仪接待,其国则必应有为他国所看重之势与利。

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对这次时隔十年之后的中国国家元首的到访,英国方面给予了空前的重视与高规格礼遇。英国王室给予习近平主席以最高规仪的欢迎,王室三代多位成员集体出动陪同,103响迎接礼炮,皇家卫队全程护送,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陪同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检阅仪仗队,乘坐御用黄金马车下榻白金汉宫“比利时套房”,女王亲定菜单之欢迎国宴,女王以中文发布推特信息,等等,几乎秀出了英国王室接待礼仪中的“十八般武艺”。首相卡梅伦不仅在唐宁街10号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还精心安排习主席下榻其首相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带习主席品尝英国“国民美食”炸鱼与薯条,泡乡间酒吧,陪同习主席参观曼城足球集团,并在机场作访问结束送行。其满满诚意、殷殷之情、倾心安排,在英国历届首相接待外宾史上实属罕见。不仅如此,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也不甘寂寞,前往白金汉宫拜会习主席。英国对到访中国国家元首给予如此盛大隆重的款待,除表达其想与中国合作,分享中国崛起之经济利益的急急之情外,实际上更是一场精心安排的承认中国和平崛起的世纪典礼。

百年抗争、百年拼搏、百年自强、百年发展,昔日的“东亚病夫”终于重新站起,焕发青春,恢复活力,锐意进取,从一个连“洋油”、“洋火”、“洋钉”等这些基本工业品都要进口的积贫积弱之国,发展成为从基础产品加工到新技术高端产品皆全的世界工业强国、大国,在不断提高自我国民生活水平,改善国民福祉的同时,也在不断惠及世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发展,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与活力源。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仍然充满发展活力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国际政治中的影响力也在日益增强。无论昔日列强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是围堵封杀还是诚心接受、积极合作,中国都已不争地雄雄崛起于其面前。中国今日之崛起,不单单是单边的一国强大,更给世界带来一种可使合作伙伴从中受益,为其发展带来机遇与活力的双赢格局。

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的百年斗争,使中国避免了彻底沦为西方列强殖民地乃至亡国灭种的命运,重赢国家主权,恢复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过去30余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由一个传统农业大国成功转型为现代工业大国、强国。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实力与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关系中所处的礼仪等级位次也被不断提升,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对外国际交往中,尊贵客人的身份也越来越明显,处处受到高规仪的欢迎与接待。

尽管高规仪接待已成为各国接待中国国家元首到访的常规标配,但唯今日英国对习近平主席到访的接待安排最具历史与现实深意。175年前,英国凭借其强大工业实力第一个武力打开中国国门,致中国遭受百年屈辱与苦难。今天,英国女王与政府首相以对中国国家元首最高规仪款待,向世界宣告英国对中国崛起与强大的承认,表达其对中国国际地位与政治影响力的正式接受。从这一意义上讲,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英国所受到的高规格接待,其历史意义不可谓不重大,现实影响不可谓不深远!

借此接待习近平主席到访之际,昔日的世界霸主大不列颠以礼仪之名,既表达未来以中国为合作伙伴的愿景与诚意,亦对中国过去30余年的发展成果予以充分认可。最高规格的外交礼仪,送给目前世界上最具实力与活力之大国元首,以礼仪之名,承中国崛起之实,名至实归,受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