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五中全会绘出小康新图景

作者:杨飞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10-25 13:27:38

作者:杨飞

从10月26日开始,十八届五中全会就将在首都北京召开。据了解,此次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与“十二五”规划不同,此次“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作为中央新一届领导层制定的第一份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将如何谋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路径也为外界广泛关注。

2020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年,也是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时间节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十三五”规划制定如何已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目标能否实现。事实上,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也的确将回应民众期待,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布局。这份规划将对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五年做出怎样安排,也就成了关注焦点。

经济如何发展。先前在与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要取得明显突破的十大目标任务,其中“保持经济增长”被排在首位。而今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语境下,中国如何确立下一个五年增长目标,能否确保经济实现稳增长,这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都至关重要,也不可避免地牵动着许多人们的敏感神经。

改革如何推进。毋庸置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目前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而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之际,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如何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进行总体部署,会不会有“政策新突破”,能不能突破深层次障碍,都值得我们期待。

民生如何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目前中国还有1.8亿绝对贫困人口,到2020年要减少至不足3000万人,任务之艰巨已经可想而知。五中全会上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就将为增进十三亿人民福祉提供路线图,在创新、减贫、治污方面更进一步,当然有助于推动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发展、幸福发展、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包括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等,相信也都将会在五中全会上得以向前推进。我们期待五中全会能够编制出科学的“十三五”规划,并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将十三亿民众力量汇聚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改革洪流,啃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硬骨头”,进而为炎黄子孙的美好生活创造出更加幸福的图景。(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