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妙语:开启中英“黄金时代”的“金钥匙”

来源:央广网
2015-10-26 08:02:41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访英时发表的演讲,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寓意深刻,堪称金玉良言。本文将盘点习主席脍炙人口、富含哲理的十大名言佳句。

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谈到中英之间的亲密关系时,如是说。语出东晋葛洪所著《抱朴子》,与“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有异曲同工之妙。中英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友,曾经并肩作战,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中英在经贸、金融、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习主席不远万里跨越亚欧大陆专程访英、英方以“最鲜艳红地毯”“103响礼炮”等高规格礼仪接待习主席充分说明,中英志合则亚欧大陆为咫尺、若比邻。

二、“中国孩子玩得太少,要让他们多玩一玩。”在谈到中英教育时,如是说。参观孔子学院时,习主席指出严师出高徒是中式教育的优点,张弛有度是英式教育的长处。习主席强调“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为中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如何让孩子增长才干的同时,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国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三、“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在谈到读书心得时,如是说。语出莎士比亚名著《哈姆雷特》。这是莎翁探讨生死的名言。习主席通过此语自然引出了自己青年时期刻苦求学的记忆。读了《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作品,习主席被莎翁笔下跌宕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深深地吸引。习主席出访时,曾在多地多次披露自己长长的书单。习主席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这种学而不厌的精神值得学习。

四、“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谈到把握机遇时,如是说。语出苏轼所撰《代侯公说项羽辞》,犹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句话深刻说明了把握机遇的重要性。习主席同时引用英国对应的名言“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并且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最后习主席联系现实讲到,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双方应牢牢把握机遇。习主席这种摆事实、讲道理的演讲方式,在听众不知不觉中讲述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声音,值得借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