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运会节俭办会 折价购青奥会物资节约2100多万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5-10-26 09:28:26

青运会节俭办会 折价购青奥会物资节约2100多万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王礼林文/图)今天上午,“科学办会、节俭办会、高效办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海峡奥体中心举行,执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涵,执委会城建与综合保障部常务副部长林慧,执委会竞赛部常务副部长彭乐,执委会场馆建设部副部长吴正颜,向全国媒体介绍了福州节俭办会的具体情况。记者获悉,本届青运会执委会办公用品和运动员村家具、家电等物资均从南京青奥会折价购入,节约了2100多万元;赛事结束后,青运村的办公设备、家电等将调拨给刚好有采购需要的公立学校。

据张涵介绍,首先遵循规律、提前谋划,自2011年10月申办成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举全市之类办好青运会,将办好青运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市政府连续三年将抓好青运会筹备工作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借鉴南京青奥会、南昌城运会、沈阳城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其他城市举办大型运动会经验,结合福州实际抓好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开源节流,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执委会办公用品和运动员村家具、家电等物资均从南京青奥会折价购入,节约了2100多万元;统筹城市资源,租用原金山工业园管委会大楼一至三楼作为执委会临时办公场所;以“下蛋金鸡”模式运作运动员村建设项目,采取“商赛结合”方式。同时,节俭办开幕式,将时间设在白天,时长压缩到一个小时左右,文艺演出也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让开幕式演出“简约不简单”。

据林慧介绍,在筹备青运会过程,针对赛会节俭办会的要求,在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如,严控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投资,以喷播草花代替大面积摆花,礼仪用花尽量少用鲜花,颁奖环节取消向获奖运动员献花改为“手持榕榕,头戴茉莉花冠”的形式。

据吴正颜介绍,各体育馆在设计中已充分考虑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赛后的使用与商业开发等用途,比如海峡奥体中心在设计时已考虑了十几万平米的商业面积作为商业运营,还配套建设了一些篮球场、门球场、气排球场等训练场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在场馆建设中,尽可能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力求环保绿色节能,仅海峡奥体中心就采用了30多项新材料、新工艺。

据彭乐介绍,比赛器材方面,我市承办13个项目共采购竞赛器材262种约34592件,辅助器材627项共26343件,而这些采购都坚持了“能借不租、能租不买”原则,如:租用跳远全自动平沙器,租赁体操比赛高台,沙排比赛器材整合现有国际沙排赛器材等。此项工作为青运会器材购置节约了近300万资金。

对本届青运会结束后资产、体育器材的处置,深得媒体关注。对此,张涵说,资产处置方案已经有了,赛事结束后,青运村的办公设备、家电等将调拨给刚好有采购需要的公立学校;同时正在积极与举办下届青运会的山西对接,目前相关工作还在推进中。同时,据彭乐介绍,对已经采购的器材,赛后本着场馆优先的原则,如沙排、网球、跳水器材等留给场馆,其他的器材也会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