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榜样李振江:被创业改变的璀璨人生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26 10:54:07

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十大牛商”、“中国创业者杂志封面人物”、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这一连串荣誉属于一名85后的创业青年李振江。10月21日上午,李振江作为85后创业青年代表出席中国青年创业创新论坛并作演讲。会后,这位29岁的创业导师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自己一路以来的成长故事与创业艰辛,勉励年轻人不怕失败,奋勇追梦。

青年创业榜样李振江:被创业改变的璀璨人生

中崛集团董事长李振江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摄

谈成长:寒门学子求学苦

在参与中国青年创业创新论坛演讲的几位嘉宾中,李振江用三个“最”形容自己,年龄最小、学历最低、创业最屌丝。85后的李振江出生在湘潭县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起初,父母就是用每天贩卖小菜、鳝鱼的收入来承担李振江和姐姐上学的费用。

回忆起那段经历,李振江至今历历在目。“当时家里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都是靠母亲种菜,以及父亲捕些泥鳅、鳝鱼谋生。”李振江坦言,在他的童年经历中,母亲对他的影响很大:“她坚韧的性格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因为我们的小菜要保持新鲜,妈妈每天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床,先把小菜摘好,然后担着担子走十几公里山路到集市上去卖。我记得我在读小学时,每天的收益大概只有几块钱,母亲就是用这每天几块钱的受益支撑这个家,并支持我们去读书。”清苦的成长环境也养成了李振江懂事勤俭的性格,上高中后在外住校的他从不挥霍浪费,每月回家也会主动帮忙操持家务,减轻父母压力。

高考失利后,李振江被迫只身来到广东打工,经历了一段辛苦且孤单的日子。“那时我在一家电子厂焊装集成电路板,当时的工作是两班倒,每天要站立作业十几个小时。”短暂的打工经历后,李振江选择了复读。

2005年9月,李振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生物机电学院机械及自动化系,学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一场创业讲座,彻底的改变了李振江的人生。

“2005年10月,军训刚刚结束,我听了学校举办的一场创业讲座,那次讲座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毕业后除了像父辈们一样去找工作,我们还可以创业!”

受到鼓励的李振江找到了人生的出路并马上行动起来。三年下来,李振江阅读了400多本书,包括大量的创业理论和人物传记,笔记本都写了100多个。在学校里,他加入了学院的院团委,从一名干事做到了主任,并且被评为2006年省直优秀团干部。李振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都明显优于同龄人,他逐渐走出自卑的阴影。树立了坚定的自信和日渐明晰的人生目标。

尽管如此,由于家境并不富裕,李振江的求学经历同样比同龄人辛苦。大三时,由于家庭无力承担学费,李振江不得不利用寒假去打零工。“当时我在一家只有三个人的小店铺里打工,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水烧开,做好卫生,然后再泡三杯茶,老板、老板娘、会计一人一杯。晚上我还要到湘江边上去卖西瓜填补学费。”2008年,我国南方遭遇大面积冰灾,那年寒假,李振江是整栋宿舍大楼唯一留校的人,清晨6点出门直到晚上12点才能回到宿舍。

同样是在这段时间里,李振江先后在校担任班长、院团委办公室主任等重要学生干部职务,其工作认真负责,勇于创新,受到指导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和同学们的广泛认可,这为他毕业后组建创业团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