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站台”政府搭台 创客唱响双创周

来源:央广网
2015-10-26 21:26:19

19日,李克强在活动周的启动仪式上说,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结构性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打造发展新引擎,今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业比较充分,其中“双创”起了重要支撑作用。

活动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主办,以“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为创业者们搭建了一个极佳的集中展示平台。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业发展处副处长霍福鹏20日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企业家都坐在前排,部长们则坐在第二排,“政府搭台,由创客们来唱主角”。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25日表示,此次活动周的筹备和举办,本身就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处处体现着“政府搭台、创业者唱戏”的理念:此次启动仪式环节全程由创客团队设计实施,5位双创代表人物以点赞的方式共同启动活动周;在设计活动周标识时,采取网上众包方式,短短两天时间就征集到了60多个创意……

总理“站台”政府搭台 创客唱响双创周

高规格高规模主会场与分会场交相辉映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仅仅在活动周的启动仪式上,就有国务院的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在整个活动期间,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20人次、央企负责人约30人次出席活动。“出席活动周的领导同志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近年来举办的各类活动周中,是不多见的。”

除了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主会场外,北京、上海、沈阳、武汉、成都、西安、深圳、合肥等地还分别设立了8个分会场。在活动周的启动仪式上,各分会场与主会场视频互动,同步启动。

活动期间,主会场举办了48场专题活动,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为了满足需求,活动周先后两次延长展示时间,主题展示结束时间从21日延长到25日,截至24日晚,共有21000多人次参观了主题展示。

总理“站台”政府搭台 创客唱响双创周

112个项目亮相主会场草根项目也能“高大上”

此次参展的项目,从“草根”到“高大上”应有尽有。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25日表示,“草根”并非意味着没有含金量,而是意味着更实用、更贴近民众,更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可能性。此次活动周上展出的项目中,既有3D打印、无人机等高精尖的技术,也有健康大米、民俗旅游、牧业育种等“老少咸宜”的展示项目。

创客展示一

“活点地图”的现实版:定位精度误差在10厘米

英国畅销小说《哈利?波特》里曾提到一个叫做“活点地图”的魔法道具,通过这个地图就可以随时掌握其他人的行踪,而清华精仪技术宅团队则将这个幻想出来的道具变成了现实。医院里需要特殊看护的老人、监狱里的服刑人员、工厂里特殊岗位上进行维护的工人......这些都是有着精准定位需求的人员,但目前我国室内定位尤其是高精度的工业级精确定位几乎是空白的,面对这一千亿级的新兴市场,清研讯科的创业者们实现了定位技术突破,定位精度误差不超过10厘米,达到了世界级的技术水平。

精准定位不仅可以运用在人的身上,还可用在设备、资产等方面。目前,这个团队所开发出的产品已经服务于隧道、交通、工厂、仓库、电力、监狱等等,辐射国内外市场。从2万元的公司注册资本金,到数十万天使轮,到千万A轮,估值过亿,产品面世15个月,单笔订单金额已达8位数。

总理“站台”政府搭台 创客唱响双创周

珠扎(左)和他的创业合伙人

创客展示二

93年的藏族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想到就去做

“很多人都觉得我们藏族人有钱,手机都用的是苹果手机,但其实是因为安卓手机并不支持藏语输入法,我们也很无奈。”因为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90后藏族大四学生珠扎发现了商机。2012年,刚进入大学的他有了创业的初步想法,于是跟一帮同学成立了公司,解决藏区群众用藏语手机的问题,研制的藏汉双语学习机和点读机打破汉、藏语言屏障,开发以藏医好大夫、藏汉双语智能办公系统等产品。如今,他已经是一个三十多人团队的领导者。

他的团队开发的“云使指南”,是一款基于大数据藏汉语言全息交互服务平台,是藏汉双语为主的少数民族语言翻译服务平台,该平台集WEB、移动端等各类终端为一体,主要功能有免费在线翻译、在线语音翻译、线下文稿翻译、语言学习空中课堂等语言交互服务。除此之外,还提供藏语志愿者服务,类似于当下的“滴滴打车”软件,可在进入藏区后就近寻找藏语翻译。

开酒吧、搞球队......93年出生的珠扎有着丰富的创业经历,他告诉记者,“‘珠扎’的意思是 ‘鸣声震四方’。我是一个特别能搞的人,家里也比较支持。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想到就去做。”

总理“站台”政府搭台 创客唱响双创周

美钻水下油气开采系统关键装备

创客展示三

复转军人的创业之路:填补中国水下油气装备领域空白

曾在我国潜艇部队任核潜艇艇长的黄河,因为在服役期间发现进口的水下油气开采装备存在威胁国家海洋安全的重大隐患,于是在转业后放弃政府安置的安逸生活,辗转美国学习水下系统装备技术,之后创建美钻公司,带领大批海军潜艇部队直接从事过战备、装备研发及技术操作岗位的海军潜艇部队复转军人艰苦创业,自主研发,实现了水下油气开采系统关键装备国产化的突破,年产值达8亿元。

据美钻常务副总经理谭业学介绍,该设备是目前国内唯一成功研制并投产应用的水下深海油田一体化系列装备,打破了西方垄断,填补了国家在水下油气核心生产系统装备领域的空白。

除了这些,还有孤独症儿童康复项目、九寨沟民俗风情街项目、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每个项目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也都蕴涵了巨大的创业空间。

每年十月定期举办 打造永不落幕的双创展示平台

林念修表示,从今年起,“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常态化,每年十月举办一次,努力将活动周打造成为制度化、长期化、国际化的创业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另外,还将建设双创互联网平台,打造永不落幕双创周活动,构建双创综合数据资源库,以大数据支撑推动双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