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十三五”做的精彩预告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6 21:26:19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任期内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又是承接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和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五年规划。所以,这个“五年规划”十分重要,地位特殊,是名副其实的关键点上的关键规划,一手托着全面小康社会,一手召唤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就任以来,一直为谋划“十三五”奔波,为这个规划做了多次精彩预告。

习近平为“十三五”做的精彩预告

图为:20157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三年十二次预告

据“学习中国”大数据平台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到3年时间里,国内到23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进行了35次调研,7次提到“十三五”规划。在接见外宾和出国访问中,习近平主席也有5次提到“十三五”规划,他是最大的“十三五”规划调研员和宣传员。

(一)对内七次预告

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3228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着手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

——20131210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这是实现全面小康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规划。

——20153月,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参加团组讨论时强调。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2015527日,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阶段。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既定目标,着眼于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

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既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而缩手缩脚。

——20156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和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管制。

——2015717日,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20157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二)对外五次预告

中国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对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还将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相信在新的规划中我们会找到中欧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

——201531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时指出。

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将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

——20159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

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合作。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实现共同发展。

——20151015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外方主要代表。

经贸合作是中英关系的“推进器”和“压舱石”,面临广阔前景。中国正在制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相信中国发展将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20151021日,习近平在英国白金汉宫会见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时强调。

中方欢迎来自英国的资金、技术、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愿继续向英国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和良好投资环境。

——20151021日,习近平在英国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致辞时指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