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谋划“十三五”的足迹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7 22:54:16

 

习近平谋划“十三五”的足迹

图为: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国外:三年三十四个国家

为了给中国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同时谋划“十三五”的世界布局,习近平主席的足迹3年内达五洲涉四海。据“学习中国”大数据平台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共踏出国门17次,访问了俄罗斯(2访问3次活动)、哈萨克斯坦(2次)、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2次)、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美国(2次,一次非正式、一次正式)、坦桑尼亚、南非、刚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韩国、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蒙古国、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巴基斯坦、英国共34个国家,两访问联合国,出席各种国际会议11次,足迹覆盖五大洲。3年内到过次数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有5次之多;一次只独立访问一个国家的“点穴式外交”有四次,分别访问了俄罗斯、蒙古国、韩国和英国。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5次对外直接提及“十三五”规划。2015年3月1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时指出:“中国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对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还将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相信在新的规划中我们会找到中欧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指出:“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将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他同时还指出:“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 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外方主要代表时指出:“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合作。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实现共同发展。”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英国白金汉宫会见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时强调:“经贸合作是中英关系的‘推进器’和‘压舱石’,面临广阔前景。中国正在制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相信中国发展将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机遇。”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英国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致辞时指出:“中方欢迎来自英国的资金、技术、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愿继续向英国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和良好投资环境。”

世界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过去是美国打喷嚏全球经济就感冒,现在还应该加上中国一打喷嚏,全球经济也感冒。“十三五”蓝图关乎世界经济的走向,“将左右世界经济能否复苏向前”。因此,“十三五”规划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对世界各国来说,中国“十三五”规划,是世界经济中一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高速列车,欢迎各国人们搭乘。所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也是习近平主席在国外讲话的四大关键词。

在韩国习近平指出:“中韩关系正处在大发展的新起点上。双方应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全面深化合作,使两国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

在蒙古国习近平指出:“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在美国习近平指出:“历史给我们一个重要启迪就是,和平发展是人间正道,一切通过武力侵略谋取强权和霸权的企图都是逆历史潮流的,都是要失败的。中国人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真理。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我愿在此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他强调:“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我们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在英国习近平指出:“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两国共同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神圣责任。中英关系不断发展,利在两国、惠及世界。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双方应该牢牢把握机遇、携手前行,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他强调:“新时代需要新思维。‘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 ‘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涵盖各个合作领域,合作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携手推动亚太共同发展。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推动形成亚太地区政策协调、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发展格局。”

在联合国习近平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强调:“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他还强调:“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为了谋划“十三五”规划,习近平的足迹遍及祖国大地千山万水、跨越世界五洲四海,五中全会正在审议这部他为之呕心沥血的规划,一部将中国人民送进小康社会、欢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宏伟蓝图即将问世,我们欢庆“十二五”的胜利收官、期待“十三五”的美丽序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