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十三五”铺开“美丽中国”画卷

作者:戚伟 来源:新华财经
2015-10-28 10:57:5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靠破坏环境、牺牲资源换来的发展,得不偿失,不可持续。“十二五”期间,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污染、保护生态。日前,“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公布,生态文明建设将首次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这就意味着环境保护将拥有更明确的顶层设计,也意味着“美丽中国”将拥有一个清晰的实施蓝图。

政府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是坚定的,当然,治理污染的复杂性在于,不仅需要科学的规划和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斩断利益链条,形成社会共识,需要全民能够形成遵守环保法规,拥有为保护环境甘愿付出的觉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生态、绿色、循环经济也不是靠牺牲经济增长速度来取得;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对传统的增长来说,不仅是做减法,也是做加法。从更长远来看,这些反而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对传统的增长来说,不仅是做减法,也是做加法。

“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正是逐渐摆脱牺牲资源环境的旧发展模式,点燃经济动力“新引擎”的转型发展期,也是环境友好型企业和环保产业“蓝海出航”的政策机遇期。

中央多次出台政策减轻创业企业的负担,改善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发展困境,并鼓励社会资本支持小微创业企业,为包括环保产业在内的科技创业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助力。“十三五”期间,在政策的扶持和资本的支持下,环保产业的繁荣前景可期。

治理污染是公众的需求,理所应当也应该成为企业的追求。对于企业而言,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也应该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通过共同保护、维护良好生态环境,通过发展绿色经济,企业其实能够获得更丰厚的回报。

我们期待“十三五”是中国经济发展走上“绿色化”快车道的五年。我们不要污染,也不满足与短暂的“APEC蓝”、“阅兵蓝”;我们期待净化器装在工厂排污口、汽车排气管,而不是室内和车中;我们期待环境监管大刀阔斧地改进,细致入微地执行;我们期待通过监管执法,使制造业企业稳定生产的同时,实现“零排污”;我们要让汽车畅通出行的同时,实现尾气“零污染”;我们期待农田里的秸秆不再就地化为灰烬,而是变成附加农民智慧创意的产品;我们不想再“等风来”,也不想下风地区“怕风来”。

站在“十二五”的基础上,我们期待“十三五”期间,“美丽中国”不再是记忆中的乡愁,而是一副你我面前的画卷,看得见,闻得到,鸟语花香,真实可感。(文/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