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十三五” 民生快车再提速

作者:白军芳 来源:未来网
2015-10-29 11:29:56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也将在本次会议上勾画。与以往不同,“十三五”绝非是时间点的简单递推,而是被赋予了诸多新内涵,是基于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着眼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是要在“四个全面”的顶层设计之下对经济社会做出战略安排。

事实上,今年五中全会的主题和规划方向,在7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已经定下了基调,即“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可见五中全会必将为中国勾画出未来五年民生改善路径与蓝图。

“精准扶贫”拉高“获得感”。习近平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已从原来的“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而目前中国还有1.8亿绝对贫困人口,“十三五”期间扶贫将会越来越重视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当然有助于拉高13亿民众“获得感”。

“关注农村”增强“公平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业,难点在农民。更何况城乡差距、农村医疗保障、农村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也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可以预期,“十三五”时期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将会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公平感”将进一步增强。

“增加收入”提升“幸福感”。民生改善究竟如何,民众收入是个重要的衡量因子。“新常态”下“十三五”首要任务依然是“稳增长”,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更是具有着改善民生的现实意义。更何况当前中国已进入了城市主体型的社会,制定“十三五”目的也是为了让民众从吃饱穿好有得住,全面提升至生活有质量更要有品位,此次五中全会就将出台相关措施提高民众收入。

不可否认,严重雾霾仍在考验环境治理的水平能力,食品安全仍在拷问监管自律的协调机制,我们在民生改善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但五中全会后各项改革必将更加坚定地攻坚克难,更加自信地穿越“深水区”,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也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回顾整个“十二五”时期,我国教育、医疗、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随着五中全会的召开,各项改革事业不断深入、经济发展方式逐渐转变、公共服务持续升级、社会建设不断完善、绿色发展道路更加稳固,普通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正在拥有更多“获得感”。相信不远的将来,全面小康社会必将在富饶美丽的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白军芳,哈佛大学博士后、西安工业大学教授,未来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