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捉“妖”不留情面 为市场塑造“看得见的公平”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29 13:24:34

■朱宝琛

继证监会重罚“妖股之王”特力A后,两市妖股一一败下阵来。10月26日,深交所就潜能恒信股价连续涨停发出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潜能恒信给出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同时对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发出询问。

缘何市场中出现“妖股”,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排除其背后有机构在操纵。以特力A为例,上周五证监会公布的“证监法网”第七批专项行动中的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中,就有一起是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

对于操纵市场的行为,监管层的打击和处罚是毫不留情的。以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案为例,证监会开出的罚单是没收吴某乐的违法所得173544302.74元,并处以520632908.22元罚款,没收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违法所得147415733.94元,并处以442247201.82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由于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误导了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既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了市场秩序,又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笔者认为,监管层对于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体现出监管层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并且打击力度在逐年提高,这将为资本市场塑造“看得见的公平”。一方面,这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秩序。

当然,严惩操纵市场只是监管层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的一个层面。这背后透露出来的一个重要信息是证监会的监管转型。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节奏和力度不断提升。根据证监会通报,自今年4月24日正式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行动以来,已在180天内集中打击了7批不同类别共106起重大案件,其中过半已陆续进入行政处罚和发布环节。其中22起集中移送公安机关,对93名涉案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

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证监会罚没款仅为4.68亿元;今年9月份、10月份两个月开出的罚单总额达43亿元,已是2014年全年罚没款规模的近10倍。

当然,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仅靠证监会一个部门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专家表示,要以加大处罚力度为契机,尽快启动《证券法》二审,修订关于违法犯罪行为处罚力度的条款。只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增强法律的威慑力,再结合常规监管,才会净化资本市场。

证监会捉“妖”,是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的一部分。随着监管层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层层深入,资本市场的秩序将得到有效维护,市场环境将不断得到净化,进而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朱宝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