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孝28年 老兵给阵亡战友父母当“儿子”

作者:李媛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5-10-29 13:27:42

尽孝28年 老兵给阵亡战友父母当“儿子”

全国道德模范——董贵生。

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董贵生

早上6点半,成都西郊一家名叫“听涛园”的老兵俱乐部里传来阵阵号角声,一身军装的董贵生走着正步,对自己阵亡战友的纪念碑庄重地敬了个军礼。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

成都人董贵生是南疆战场九死一生的老兵,他曾奉命向烈士家属送去84封阵亡通知书。由此,董贵生与27对烈士父母结下不解之缘,成了他们共同的“儿子”。

送阵亡通知书,他多了27对“父母”

有人说,战场是盛产故事的地方。董贵生的故事从松柏碑林间捡拾而起,这出故事感染全国,他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故事从1984年董贵生走下南疆战场后说起,他受命给84位牺牲战友家里送达阵亡通知书和遗物。“我以为3个月就能做完。”董贵生回忆,他万万没想到这一趟送达任务他用了近10个月。

在“报丧”的第一站,郫县唐昌镇牺牲战友杨模山的家,当得知自己的儿子牺牲后,杨妈妈惊愕、痛哭和昏厥等系列反应,董贵生的感受是,“比死还要痛苦。”接下来董贵生在杨家待了五天,寸步不离陪着两个老人,直到二老接受了儿子牺牲的事实。

在随后送达阵亡通知的过程中,董贵生陷入一场绵长而痛苦的情感“战争”。在战前和战友们拍胸脯的约定:谁活下来,就替牺牲的战友尽孝,更加深刻。董贵生在心底许诺,也对每个牺牲战友的父母许诺,“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给二老养老送终。”

尽孝二十多年,收入都孝敬了“父母”

1985年董贵生退伍后回到成都,用行动兑现对27对牺牲战友爸妈的承诺。

28年中,董贵生平日里为“爸妈”们送去生活所需的日常用品,逢年过节则把散居各地的“爸妈”们接来团聚。年底是董贵生最忙的时候,因为要赶制给“爸妈”们的年货——香肠腊肉。“每一年的腊肉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每年都要杀六头猪。”

多了27对“父母”需要照顾,董贵生几乎把所有收入都花在了“爸妈”们身上。他记账本上清楚地记着,二十多年来已经花了70多万元。

带“父母”去扫墓,祭奠136名阵亡战友

“承诺和情义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董贵生说,只要他活着一天就要替阵亡战友好好照顾“爸妈”。

现在,董贵生正在为完成“爸妈”们最大的夙愿努力,把136名阵亡战友的父母全部带到墓前去探望他们的儿子。

“当年牺牲的战友,许多都安葬在中越边境的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的麻栗坡烈士陵园,”董贵生从2009年开始带烈属去扫墓,前前后后已经有50位烈士父母完成了去给儿子扫墓的心愿。(记者李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