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点燃中国发展的“二级推进器”

作者:周成洋 来源:未来网
2015-10-29 18:46:24

十几年的时间,中国的互联网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已经赶超了欧美国家几十年沉淀的成果,中国也理所当然的成了一个网络大国。人们从十几年前对互联网的质疑,以及“不知互联网为何物的”的迷茫,再到如今我们已经熟练的使用互联网、积极的推广互联网、快速的发展互联网的现实,我们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从固定宽带到移动宽带的齐齐开花,再到手机超越电脑成为中国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一个以“互联网+ ”为载体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全面开启。

“十二五”期间,我国已初步建成快速便捷的网络环境。网络覆盖更广,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个,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2亿户,同比增长33.7%,宽带用户规模居全球首位。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引领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第三波浪潮”。移动宽带(3G/4G)用户累计达到6.74亿户,公共及家庭Wi-Fi无线网络环境日益普及, 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AP)总数达到604.5万个。与此同时,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同比增长86.8%,使用手机上网比率相比PC多20.5%。手机应用软件(APP)爆发式增长,主要应用商店规模超过400万个,更多网民选择在手机端使用新闻、搜索、社交、消费、订票、娱乐等应用。

通过数据,我们能够得悉互联网已经在中国普及开来,在燎原之势的背后是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和壮大,其中反映了互联网已经越来越重要的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突出了互联网技术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其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更是飞快。能够看到,这两者都在“十二五”期间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实现了各自市场阵地的大面积以及大范围的拓展。

其实,本质上是不应该存在传统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区分,但是以PC终端和手机终端为典型代表的区别,也就有了这样的概念化差异。事实上,这两者其实是互联网市场在进入到某一定阶段时,客户需求的一种转折和变化。移动互联网的诞生可以看成是成熟的互联网技术直接推动的。互联网技术的提升,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都在间接刺激市场客户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进而推进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成型。

回顾“十二五”,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关键期,以其生生不息的动力,推动中国跨入新时代。人民对互联网生活的需求在日益增长,必须重视并且大力发展互联网,顺应客观规律,以满足人民需求。

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这给我们透露了两个信息:第一是互联网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表现出了重要性的一面。第二是互联网经济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带动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市场高速增长。中国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超过10亿部,销售规模超2万亿元。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2707.2亿元,年均增速达53.9%。互联网行业促进了数据中心市场的繁荣,带动服务器、存储和基础设施等相关市场的增长。这意味着互联网产业的联动性发展趋势明显,前景光明,市场看好。

“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也跃居到全球第一。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网购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55.7%;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达到27898亿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这反映了中国全面走入互联网时代的市场基础性的扎实,呼应了中国“互联网+”经济战略前瞻性的正确,也预示了在中国庞大规模的互联网市场中存在着重大的机遇。

从PC终端到手机终端,从传统互联网的概念到移动互联网的启发,从跟着别人后面跑到已经准备进入5G时代,都在说明巨大的需求能够促进市场发展,市场发展也能够促进市场需求。展望“十三五”,中国经济动力转换,互联网必然肩挑重任。

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在这一社会大背景下,会不断地产生新需求,互联网战略与技术水平也会有新的突破,比如互联网技术的行业化定向发展,用于医疗事业、制造工业、教育行业……可以想见,有产业的地方就有互联网,有互联网的地方才叫生活。

下一个五年,中国发展将脱胎换骨,正如火箭助推器,二级动力将被点燃。互联网,就是动力的核心。(周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