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你该注意这些新提法

作者:黄玥 来源:新华网
2015-10-30 09:10:46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新五年规划建议的通过,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展现在老百姓面前。全会首次提出,要实现这一蓝图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理念里蕴含的新提法,或将成为未来5年国家发展的新航标。

  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公报》提出,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 ”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专家认为,分享经济的特点是颠覆体验,资源整合,重构连接。其典型特征就是“互联网 ”创新思维。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让资源得到高效利用,从而创造一个新的模式,让中国的经济往前走的更好。

  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实现协调发展

  《公报》提出,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专家认为,与“十二五”规划仅提及军民融合相比,“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军民融合是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十三五”规划将对此做更具体的落实,包括民参军,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采购体系,降低军工企业采购成本,以及军转民,军工技术向民用转换,提高民用技术水平并产生经济效益。

  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为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公报》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环保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将有效避免地方干预监测数据,并加强对地方的环保责任追究。最终,形成一个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监管、上级部门监察相结合的环境保护监管监察新模式,既保障了环境执法的效果,又遏制了地方保护主义。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全球视野配置资源

  《公报》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专家认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是全局性的体制性开放,是以国际化的眼光来发展经济、完善制度,以全球视野配置资源。当前我国正在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特别是全力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区的开放各有侧重,各具优势和特色,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推动进一步形成和深化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食品安全监管更严格

  《公报》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专家认为,今年健康中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现在又写入十三五规划,说明这是未来政策长期支持的方向。未来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之下,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十三五重点还是在医疗,并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

  坚持共享发展,强调全体人民要共同迈向全面小康

  《公报》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共享发展是这次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非常新的发展理念,强调全体人民要共同迈向全面小康。贫困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挡板,如何实现7000万人的脱贫和贫困县摘帽,非常重要的是要靠政府来做,靠共享发展来实现。(记者 黄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