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公报将对中国的未来影响几何

作者:邓志慧、乔梁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5-10-30 17:03:27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邓志慧、乔梁)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于10月29日发布。此次公报有什么不同之处,与历次相比有何亮点?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影响几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三位专家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深度解析了新公报。

五大发展理念助力“十三五”

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汪同三对此强调说:“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于我们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执行中给我们建立的理解和学习的一个重要的框架。”

王远鸿则表示,这不仅为未来的“十三五”,可能更能为中国治国发展的理念,在借鉴以前经验基础上又做了理论上的升华和提炼,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各个方面的协调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十三五”目标规划更全面、更明确

谈到“十三五”可能面临三个转折,汪玉凯指出,第一由过去的数量型向未来的质量型的拐点来转换;第二是由引进型朝对外扩张型的转变;第三是由学习模仿型到自主创新型的拐点转变。他进一步表示,这次公报特别强调要把经济发展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要融合起来发展。这也从另外的角度上也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框架,不能就经济讨论经济,要把经济放在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协调发展整体来考量。

脱贫摘帽,共同发展

“公报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汪玉凯谈到扶贫问题如是说。他强调,到2020年能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特别是偏远少数农村地区。一方面加大投入,另一方面把贫困资金管好用好,这是最关键的。要让每个老百姓都能感受到他脱贫了,这才是最终的评价。

汪同三说,我们脱贫不应该仅仅的限于所谓的人均2300块钱,还有农村的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农村的居民也能够喝上干净的水。在五中全会公报里点到了脱贫,说明我们党非常重视这项工作。

“互联网+”推动中国产业新升级

在公报中还提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王远鸿认为,发展互联网经济是当前国家一个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选择,通过扩大信息服务的内容,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创新新业态,为中国未来扩大投资消费,提升老百姓的生活便利和政府的治理能力,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汪玉凯补充道,中国是网络大国但是不是网络强国,所以现在从国际社会对网络的争夺来看,网络强不强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竞争力。这么大国家没有操作系统,在核心技术上不能自主将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安全。

绿色发展,垂直管理

对于公报提出了“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汪同三解读说:“以前我们关于环保的管理是地方化的,出现了很多问题。把污染环境保护作为一个垂直管理方式,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也是一个进步,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措施的执行,能减轻先污染的程度,降低后治理的成本。”

汪玉凯则指出,过去环保部门因为地方管理受到地方制约,没有刚性执法的手段。垂直管理以后,体制上为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体制制度保障。

全面二孩政策,人口发展战略革新

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王远鸿对此认为,早做决策,可以避免因人口失衡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包括现在男女比例的失调,跟过分地强调了人口计划可能是有关系。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这个政策可能会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适龄劳动人口,使中国经济从人力资源的角度不枯竭,这种动力对发展也是必要的。

公平可持续的社保制度受关注

“要想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井,除了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之外,通过创新来保持我们经济继续增长的强大动力之外,还要高度重视社会问题,特别是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汪同三说,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水平很低,质量不高,所以我们要努力实现建立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基础是要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包括国家财力的支持。

公报响应百姓所需 目标具体化

汪玉凯指出,这次公报字里行间都与百姓密不可分。提出健康中国的大目标,使老百姓生活有质量,少生病,生病以后有好的医疗保障,百姓听了以后很振奋。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免费,这些东西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每个人关注的。如果都是大而化之,笼统的,老百姓可能没有感觉,和老百姓关注的越具体,他们就会越关注,所以从这个上讲,敢把这个目标具体化,也表明了中央在保障民生方面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