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网络强国战略 提升中国互联网世界舞台话语权

作者:齐裕 来源:央广网
2015-10-30 18:52:56

“十三五”网络强国战略 提升中国互联网世界舞台话语权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明确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据了解,2014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达到7%,占比超美国,位居全球前列。

中国互联网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发展之迅猛的确令世界瞠目结舌:2010年,中国的iGDP(互联网相关之处占GDP的比重)仅为3.3%,落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到了2013年,中国的iGDP指数已经升至4.4%,达到全球领先国家的水平,2014年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具有“后发优势”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具有巨大动能与潜力令人赞叹,成就举世瞩目。

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并非完全依托后发优势,强大的人口基数和经济消费能力也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近期有关中国经济的专题文章中说:“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是一个如此庞大的市场,即便是网上订餐和美甲这样的市场规模也可能超过一个小国的整个汽车行业。”

基于强大的市场存在等多方面优势,过去五年中国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大,且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继续提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0.4万亿美元,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步入十万亿美元量级的经济体。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达到13.3%,比2010年提高4.1个百分点。

中国互联网发展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硕果累累,互联网特殊的功能让其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软实力”的发展和世界“话语权”的提升更值得关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9日发布过去五年里我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报告中指出,在“十二五”期间,除了“硬实力”(互联网基础环境全面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开启、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互联网企业突飞猛进,等)迅猛发展之外,“软实力”——“互联网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网络文化全面繁荣”、“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及“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乃至“惠及百姓生活促进资源均等化”等,都是中国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成就。

一个建立在互联网内部的“虚拟”社会其实并不虚拟,而是我们的社会正在变得“多维”。这个互联网“多维”社会是否畅通、清朗、文明、公平、法治、廉洁,将决定我们国家“软实力”形成,乃至最终决定“硬实力”的稳健发展。

“软实力”强大,国家的凝聚力、文化被普遍认同的程度才能够强大。中国“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的最后一点更值得关注,那就是中国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正在日益深化。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4年11月在浙江乌镇召开,汇聚掌握互联网发展话语权的世界大佬们,中国乌镇最终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有独特的意义。“十二五”期间,中国通过多起类似事件大力加强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首次提出 “中国主张”,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后生可畏”的中国互联网发展驱动经济硕果累累值得我们欣喜,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推动互联网需要更多地对世界发出“中国主张”,引领中国踏上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与世界各国一起抓住机遇,应对新挑战。(齐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