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31 10:05:54

  “有奔头,有干头,有盼头!现代化大农业的美好前景仿佛一下子就展现在面前了,真的非常令人振奋!”仔细阅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后,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支部书记付华廷说,将通过“互联网 农村”、“ 农业”、“ 农民”的创新发展,最终达到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的目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后,各地干部群众认为全会为绘制我国“十三五”新蓝图指明了方向,深入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科学发展新内涵,催人奋进,要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说,中关村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作为在中关村工作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5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研究员认为,只有通过共享发展,才能推动当代中国以沉稳坚实的脚步爬坡过坎,决胜全面小康。“可以说,共享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解释了发展的目的,也解释了发展的动力。”

  仔细收听收看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兴奋地说:“这将是新能源产业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革命。新能源在发展中遇到了诸多新挑战,迫切需要制度和机制创新。”

  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政委赵永前表示,“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发展目标,将激励和指导公安边防官兵在本职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与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同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说,福建正围绕中央的部署努力建设新福建,将发挥好地域和资源禀赋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自贸试验区、生态示范区和“海丝”核心区的国家战略建设中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

  拉萨城关区次角林村旦增达瓦一家老小围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五中全会的新闻。“与以前相比,现在我们村90%的人生活变得富裕,我相信,未来5年里我们全村都会脱贫。”旦增达瓦老人激动地说。

  广西来宾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办主任罗宏表示,作为基层国税负责扶贫工作的一名干部,要深入扶贫联系点村屯调查了解村民生活情况,结合村屯实际,规模发展种养业,促使贫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会提出要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这不仅为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四川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武元表示。

  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阿不力孜·克依木说:“‘十三五’规划更加关注民生,提出扶贫目标是规划的亮点,它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定位坐标、主轴和方向,必将会写入中国大地、写入时代进程。”

  了解了“十三五”规划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浙江省安吉县水保站站长梅道亮表示:“生态建设能否持续有效推进,还需要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大力推行,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特别对各级党政干部、学生的教育尤为重要。”

  昆明市国税局局长陈志平说:“对于国税部门来说,要通过进一步简化税务审批程序,把不该管的放给市场、交给社会,为纳税人减负增效,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

  “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说是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我们整合利用好各种资源,把政策落到实处。”湖北省红安县杏花乡副乡长江俊说,大别山区将整合红色和绿色资源发展旅游业,创造本地就业岗位,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认为,五中全会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大局,回答了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动力问题。“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动力离不开改革,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虽然困难重重,但只要方向正确,前景依然可期。”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秦如培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为贵州和贵安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的新路子。”

  “全会为‘十三五’时期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河北省廊坊市大厂评剧歌舞团团长赵德平说,基层文化工作者要沉下心去,扎根基层,多创作接地气的作品。

  中国证监会挂职干部、兰考县主抓扶贫工作的副县长杨志海说:“作为挂职干部,我深切感受到自己的工作使命,就是要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尝到国家改革发展的甜头,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南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路剑威表示,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农村地区的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学生,是个特大利好,让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

  “通览五中全会公报,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字:创新,一共出现了27次。要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必须为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十八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表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赵来疆说:“‘一带一路’战略中切不可忽视文化的继承、创新、交流,通过文化创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增添新的文化魅力;通过文化交流,推动经贸、投资等经济要素流动,从而为深层次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综合本报记者朱竞若、袁泉、何勇、吴勇、罗艾桦、黄娴、钟自炜、琼达卓嘎、庞革平、王云娜、张文、李亚楠、方敏、杨文明、程远州、刘成友、史自强、朱佩娴、王伟健、黄晓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