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梦想更近 与世界共赢

作者:傅云威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15-10-31 12:53:02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傅云威)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及其实现路径,这既是中国改革奋进的方向,也隐含了中外合作的密钥。这将让国人离梦想更近,促中国与世界共赢。

  对内,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在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把发展重点放在消费、城镇化、扶贫、生态环境、教育、社保和区域协同发展等领域,并适时调整人口政策。

  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到精准扶贫,从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从鼓励创新发展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会公报的字里行间,人们读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感到了务实有为的政风,看到了效率与公平的平衡之策。

  可以说,全会公报释放的施政思路体现了党中央审时度势,着力促进中国经济内在变革、应对新挑战、获取发展新动能的雄心壮志,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

  对此,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评价说,这次会议瞄准了促进社会公平和发展可持续性的大方向,展现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是人民民主精神的终极体现。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决定结构性政策的时刻。“显而易见,北京新的决策方向不仅对国内产生影响,其影响也是国际性的。”

  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应当看到,十八届五中全会获得全球关注的根本原因在于,当今中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国际角色——重要生产者、新兴消费者、资本输出者、技术革新者;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国日益成为新模式探路者、利益整合者和公共产品提供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具有涵义深远的国际意义与世界影响力,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正如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所言,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这意味着在中国这个幅员广阔的国家正在萌生新的机遇,尤其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这意味这巨大商机”。

  不难想象,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与世界共赢的机遇将源于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萌发于中国坚定反腐促进改善投资环境,存在于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增益全球减排事业……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决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宣言书,给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吃了个“定心丸”。藉此,中国共产党向世人宣告,今天的中国乐见全球合作伙伴分享中国红利和机遇,借力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新合作平台,让中国梦对接世界梦。

  编辑:孔唯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