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专家谈”(1):增加收入缩小差距,共同富裕全面小康

作者:洪乐风 来源:人民网
2015-10-31 19:16:56

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中共中央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其中关于收入分配领域的“红包”,主要由扶贫开发和一般调节两个方面构成。对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贫富差距较大的行业和领域,通过“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来缩小差距。

共同富裕,需要分类推进。贫困人口、中西部落后地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一定程度上依靠财政转移支付、工业反哺农业,属于先进带后进。而对企业来说,市场决定工资水平,政府责任集中在最低工资谈判协商上。事业单位属于公益性行业,通过合理增长机制来完成。三者各有各的规律与遵循。

应当看到,无论自然地理条件导致的贫富差距,还是市场化改革带来的贫富分化,或者体制内外的历史形成的差别,都使得共同富裕的使命前所未有的紧迫。各类统计都表明,表征社会的贫富差距程度的基尼系数,始终在高位徘徊。“十三五”时期对收入分配的合理调节,事关全面小康中“全面”的成色高低。

当前来看,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缓解收入分配差距尤为关键。这是因为,贫富差距的扩大、特别是最低收入群体的基数,直接影响着全社会的消费需求,直接制约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调控成效。因此,依法、合规增进中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能较快改变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是中国经济凤凰涅槃的釜底添薪之策。

更何况,增进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能力,不仅是稳增长权宜之举,还是提高民众获得感,实实在在感受到全面小康幸福度的重要举措。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建成全面小康,一边还有几千万的贫困人口。如何在市场与政府的平衡发展中改善这一困局,怎样在国企改革与民营企业的协调发展中缓解这一矛盾,可以说是未来五年最难一道治理考题。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富差距过大,同样也不是。中国梦,说到底是个共同富裕的梦,是13亿中华儿女共享改革发展荣光的梦想。奔向第一个百年的伟大征程,让我们携手前行。(作者:洪乐风 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