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将建立更加平衡的经济体系

作者:报道 来源:新华网
2015-10-31 19:51:30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并将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海外专家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给予积极预期,认为中国将会建立更加平衡的经济体系,实现包容性的、可持续性的发展。

中国经济体系将更加平衡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副教授伊琳娜·科库什金娜说,中国在“十三五”规划期间还需积极解决一系列问题,包括均衡地区间发展、解决劳动力水平不高问题、环境问题等。

科库什金娜认为,解决系统性发展不平衡步骤之一就是放慢经济发展速度。降低经济增速这一正确决定将促进不同地区和行业间经济的和谐发展。高速经济增长对一个国家在特定期间是必要的,而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是需要平衡经济体系。

圣彼得堡大学亚非国家社会发展理论教研室教授萨莫伊洛夫说,中国共产党每次全会的召开都为中国开展大规模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政治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制定科学计划给予保障,而“十三五”规划将会使中国经济更加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专家的话说,中国将开启“生态文明”时代,中共领导人呼吁的新型增长方式将更加完整和均衡。中国政府将以社会和环境需求为发展方针,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高效能源以及智能城市。

摩洛哥知名经济学家、高级商贸学院教授德里斯·格鲁伊说,“十三五”规划不仅包含着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目标,而且明确提出要加速构建生态文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消除贫困。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十三五”规划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在创新改革中转型,向更科学、更绿色的方向发展。

英国经济学家、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说,中国的五年计划为经济运行设定一些关键的经济参数和宏观经济目标,中国的市场机制按照这些经济参数运行,这种宏观经济架构使得中国取得了比西方更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也避免了经济危机的发生。

中国经济发展将带来各方面机会

科库什金娜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同中国整体经济政策一样,体现中国解决发展中根本问题的连续性。

摩洛哥卡迪·伊亚德大学国际法专家穆罕默德·加里指出,“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巩固和推动渐进式改革,规划中包含的公共政策回应和满足了普通公民的期待。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利维奥·里贝罗说,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是一个明智的做法,中国需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同时推动服务行业、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会带来各方面机会的增加。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高默波表示,十分欣赏公报中提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他说,尤其是“创新”理念中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分鼓舞人心,而“共享”理念提到了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普及高中教育和全民参保,这些都是重大、有意义且能很快见效的措施。(参与记者:赵焱、陈威华、蔡施浩、温馨、鲁金博、基里琴科、徐海静、赵博、张建华、郑世波、袁帅、郑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