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五中全会:中国将更积极地参与世界公共产品供给

来源:人民网
2015-10-31 22:41:17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覃博雅、徐鹤)主题为“世界秩序构建与中国角色”的2015京城国际论坛今天在京召开。在下午召开的“世界格局和中国战略”分论坛中,嘉宾纷纷认为,中国在给世界提供公共产品的同时,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扬表示,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可以看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上升后,将给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也将负起更多的大国责任。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也表示,五中全会对外传播的重要理念之一就是开放。他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发言权,很大程度表现在是否能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能否提供符合国际规则的产品。这也会影响到国家软实力的上升。

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邢军指出,这将是中国第一次在世界面前展示自身发展的规划。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可以预见,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将会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