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后重逢,李克强与朴瑾惠敲定这些“利好”

作者:人民网记者 杨芳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1-01 10:13:06

60天后重逢,李克强与朴瑾惠敲定这些“利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尔青瓦台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央视周建国 摄

当李克强总理与韩国总统朴瑾惠在青瓦台会见的时候,距离两人的上一次见面,刚好过去了60天。

今年9月2日,李克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朴瑾惠。对朴瑾惠发出的访韩邀请,李克强总理欣然答应。他提出,希望两国在创新合作与第三方合作等诸多领域加强对接。

朴瑾惠当即应允:“这与我的发展理念也是高度一致的,我很赞成。”

两个月后,李克强总理开始任期内对韩国的首访,两位领导人一拍即合的合作理念,也落实为实实在在的“利好”。

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韩国“创造型经济”

在31日的会谈中。李克强与朴瑾惠达成诸多共识。其中,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韩国的“创造型经济”,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并在中国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这是当天达成诸多协议中亮丽的一笔。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创造型经济”发展理念则是韩国现任政府提出来的。因此,两国这一战略对接,不仅对于促进本国经济转型升级意义深远,也是应对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寻求长远发展的战略之举。

对于两国的创业创新者而言,李克强与朴瑾惠也为他们敲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利好”。会谈结束后,两位领导人共同见证双方签署协议,同意开展创新创业合作,鼓励两国创新创业人才交流对接,挖掘培育创新型青年人才,为千百万创客的新颖创意转变为产品,提供有力的支持。积极推动两国间政府与企业对青年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加大两国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加强对两国间青年创业交流与合作扶持。

拓展第三方市场,进行国际产能合作

从中亚、东南亚,到欧洲、拉美,李克强总理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这一次,也得到了韩国总统朴瑾惠的积极响应。

李克强在会谈中提出,两国要搭建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平台,发挥政府引领作用,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好保障。朴瑾惠表示,韩方对两国开展第三方国际产能合作持积极态度,愿予以大力推进。

在此前的会谈中,李克强曾提出,中韩发展阶段接近但仍有所不同,两国在一些领域具有互补性。开展第三方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不仅可以避免同质竞争,还能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