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红利助力中国网络强国“弯道超车”

作者: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黄日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1-01 10:14:04

【光明理论·“十三五”展望五】

作者: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黄日涵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强调,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事实上,早在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首次会议上就提到了网络强国的相关内容,提出了要“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网络强国方案。五中全会的再强调,将释放明显的网络红利,推动网络强国的落地。

互联网+ 创新中国经济

“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即通过互联网技术,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更深层次的结合,并进一步升华,创造出新的发展思路及发展模式。

互联网进入2.0时代以来,互动的模式更为便捷,产生的运用也更为广泛。目前国内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往往借力于互联网这个全新载体,再结合思路的创新、创意的运用,才能给社会创新提供更多的机遇,释放更大的能量。2015年07月0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目前,互联网+在不同领域都有了广泛的运用,比如工业领域的物联网+工业、网络众包+工业;金融领域的众筹、互联网银行等;在商贸领域、通讯领域、智慧城市、民生、旅游、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也都有不错的运用。

互联网+战略在“十三五”规划中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将进一步催生新的经济增长形态,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的状态下,积极转变思路,引入新技术并鼓励创新创业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的经济潜力,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而互联网+战略也将成为中国网络强国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更多的创新、创意以及无限的可能。

大数据发展助力强国之路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来看,互联网行业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距离比较近的领域,甚至有一些我们优于西方的领域。目前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有四家,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实力。在大数据行业中,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虽然存在,但差距不断缩小,竞争实力不断增加。

2008年,数据科学家维克托 迈尔-舍恩伯格和肯尼斯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提到了大数据的4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而后大数据这一概念开始逐渐普及。虽然经过了七年的时间发展,但美国还处于大数据开发的初级阶段。目前,中国的大数据开发和运用主要集中在商业领域,主要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擘为领军。出现这一情况的根本原因也在于,这些互联网公司不仅具有数据基础,而且具有技术开发能力。大数据运用的关键在于数据的增值,就是如何让海量的数据变的更有价值。因此,大数据的处理就变成了技术的关键。

目前,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大数据产业,由于产业链条中的企业缺乏沟通、协同发展的理念,使得我国大数据的发展目前依然处于各自为阵的阶段,缺乏共同进步的基础也很难形成发展的合力。“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为我国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家、企业、个人联动的大数据投资浪潮将不断出现,针对大数据人才的培养也将逐渐实现规范化。此外,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也将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依托。网络强国战略归根结底就是在网络技术领域保持世界一流、并且可以通过网络来助推中国的强大。因此,在互联网领域加大投入,可以更快的追赶世界的先进水平,并在全球战略博弈中占据主动,为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全球政治稳定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除此之外,在“十三五”规划发展分享经济也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近些年来,分享经济的代表作滴滴打车给传统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与此同时也促进了传统经济的活力,起到了“鲶鱼效应”。为了鼓励中国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网络强国战略将从根本上促进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并有可能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