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协调发展”为“十三五”提供针对性指导

作者:潘婧瑶 郜碧澄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1-01 14:52:52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协调发展’,在过去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一直被强调,在此次全会将其放在‘创新发展’之后的第二位,是把这一理念放在了更高的角度、更大的社会主义布局的角度来看,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调整将有重大影响。”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协调发展理念是对中国现存问题的一个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对“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强调协调发展理念

突出“五位一体”的整体性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我们党历来都是高度重视在各个时期一些重大关系的研究,比如说毛泽东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十大关系”,就是讲当时的环境条件下要重点处理的一些关系。十六大以来我们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实际上也是要处理好一系列的关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人民网记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五位一体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需要协调发展。“所谓协调,就是要兼顾到复杂事物的各个方面,不能顾此失彼,不能突出其中某一方面而忽略了其他方面。”

“协调发展理念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强调了全面发展的观念,更加注重整体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指出,过去一些领域发展很快,但也有一些方面重视不够。协调发展就是着眼于在新的规划里,把缺失的内容或是薄弱的环节补足,尽可能实现均衡协调。这与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是一脉相承的。

平衡五大发展理念

指明“十三五”发展的针对性

“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这是十八届五中对协调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

“这其实就是告诉所有人,下一步要如何针对性地去解决中国目前的主要矛盾。” 张占斌教授说,“中国的问题,过去俗话讲‘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这个问题现在有了改变,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研究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在‘十三五’时期需要有更强的针对性,针对那些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和较薄弱的领域。”

许耀桐教授则认为,协调发展的这些要求,事实上在五大发展理念中都有所体现。协调发展在其中体现的是平衡性,要求在整体上要互相关照、合力作用。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都需要贯彻协调发展的要求。以绿色发展为例,经济发展与生态问题需要平衡,要做到协调地可持续发展;以共享发展为例,发展成果要为所有人所共享,就要协调城乡区域发展,促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直面现阶段发展短板

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即时性

“之所以强调协调发展,正是由于现阶段的发展存在种种不协调的问题。”张占斌教授说,面临经济新常态下的种种压力,协调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包括: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协调城乡区域发展是协调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许耀桐教授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西部这些短板补上了,中国整体经济才会更好。协调发展,通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和提升国家软实力,才能保证全面小康,通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转型,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过去为了追求一些总量或是更快的速度而牺牲了环境,牺牲了人民的福祉,最终来看是不值得的。”王军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强调协调发展符合整个社会发展的要求,也符合民众的呼声和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