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定制”列车河内引围观 市民排队登车

作者:乐艳娜 郜婕 来源:新华网
2015-11-01 14:55:29

一列中国制造的城铁列车样车29日开始在越南首都河内展出,吸引大量河内市民参观,现场一度排起长队。

参观者的热情缘于这款列车由中国生产商为河内首条城铁线路量身打造。在承建这一项目的中方机构看来,展览意在树立中国轨道交通技术在越南的“示范工程”。

【排队围观】

新华社驻河内记者乐艳娜29日上午在展出地点河内讲武中心看到,由于人数众多,参观市民排队分批登上样车,参观完毕后还填写调查问卷。一些市民在样车内外拍照留念,并就某个细节展开热烈讨论。

展出的这款列车由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京车公司)建造,将用于河内首条城铁线路吉灵—河东线的运营。按照京车公司营销中心项目部部长韩俊伟的说法,此次展出的目的是征询越南专业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展出结束后,中越双方会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形成最终方案,从而开始进行车辆的整体制造。

据乐艳娜观察,参观者对列车内外充满好奇,对发动机、空调、外观、扶手等细节尤为关注。有市民表示,他们先前在网上看到列车图片时还对外观颜色、内置设备等心存疑虑,但现场参观后发现,列车外观和内部设计都很环保亮眼,内置喇叭的中越双语报站也非常清晰。

72岁的河内市民黄公欢说,他特别喜欢列车的座椅安排,而车内关于车站等问题的说明也简明易懂,方便老年乘客。另一名参观者、57岁的梁世战说,车身的绿色“显得非常环保”。这款列车正式投入使用后,“我要从第一站坐到最后一站,好好感受一下”。

为便于参观者了解这款列车,京车公司和吉灵—河东线总承包商中铁六局还在现场安排了讲解员。

乐艳娜说,除越南和中国媒体外,这次展出还吸引了一些国外媒体。“河内这两天天气特别热,每天气温都在33摄氏度以上,但还有这么多人来参观,可见展出效果不错。”

【量身定制】

吉灵—河东线城铁总长约13.5公里,2011年10月开工建设,相关设计、建造、供货及服务等均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根据中越双方的协议,越方向中国购买了13列列车,预计2016年年底前陆续运抵河内。

尽管是“中国制造”,但据韩俊伟介绍,这款列车在设计和制造方面融入了许多切合河内特点的设计。

从外观上讲,车身选用的是越南国花荷花中荷叶的绿色,也符合越方对环保理念的要求,列车前端的图案灵感则来源于河内传统文化学府的象征——文庙奎文阁。在列车内部,扶手高低交错,符合不同高度乘客的需求。

针对越南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这款列车材料的防腐性能高于北京地铁,空调制冷效果也更强。由于吉灵—河东线全线为高架线路,考虑到沿线雷雨频繁,制造商在列车带司机的拖车上增加了避雷器,保证列车在遭受雷击时牵引辅助设备的安全。

此外,由于这条城铁线路穿行于越南多个小区,列车车轮和底座上都增加了降噪处理,减少列车行驶对沿线居民的噪音干扰。

【示范项目】

据乐艳娜了解,这次样车展示效果不错的原因之一在于,与先前其他列车生产商在越南展示“模型”不同,这次展示的样车其实是“实打实的真车,接上通讯设备等就可以直接使用”。

据韩俊伟介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做真车展示,目的在于把这一项目打造成“示范项目”。

中铁六局海外总公司总经理唐红说,吉灵—河东线预计2016年年底达到开通条件,进入试运行。目前已经有两批越南司机和调度员在北京接受了列车操控培训。

唐红表示,目前中越正在研究探讨在越南北部修建高速铁路的可能性,而河内轻轨项目作为中国轨道交通和车辆标准进入越南的第一个项目,应当起到“示范性”作用,“有利于让越南人民了解和认识中国技术的先进性、产品的可靠性,更能通过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增加相互的理解与信任。”

“如果这条轻轨在质量、性能、安全上可靠,成本性价比高,越南政府和人民必然会更认可中国品牌,理解和支持中国所带来的高铁项目。”(乐艳娜 郜婕)(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