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民族复兴关键一程阔步前进 学界热议五中全会公报

作者:简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5-11-01 16:24:26

内容摘要: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现代文明应该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观念上的“绿色文明”,市场经济应该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绿色经济”,其关键是抛弃“高投入、高消耗、高消费、高污染”的非持续发展模式,创建“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适度消费”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民生改善“快车”在“十三五”期间将再次大幅度提速——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十三五;贫困人口;中国经济;生态;发展战略;文明建设;常态;小康社会;脱贫

作者简介:

10月29日,党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万众瞩目中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宏伟蓝图已然铺开画卷,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之路清晰展现。正如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盛斌所言,“‘十三五’规划描绘中国强国雄心、制定发展蓝图、传递合作共赢信号,向世界展示出中国保持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

全会公报发布后,第一时间采访多位学者,展望“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亮点。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十三五”时期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特殊而关键的五年。这五年,中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跃升,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全会提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保持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遵循。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全会以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的深刻把握,擘画出未来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亮点频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国际经济合作中不断采取有力措施,将进一步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引擎,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将催生经济新增长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体制,将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不会改变。”程恩富对此充满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