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微镜头】从“一菜一汤”到国家战略

作者:郝亚琳 尚军 来源:新华社
2015-11-01 20:00:44

头一天刚结束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安徽的行程,10月31日一早,克强总理就飞往韩国,开始自己就任后对韩国的首次访问。

在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克强总理说,他来到韩国有一种到邻居家串门聊天的亲切感。为了迎接中国总理这位“好邻居”来串门,韩方也是煞费苦心。当晚,朴槿惠总统的欢迎宴会就很有特色:白菜泡菜、水萝卜泡菜、人参春卷、烤韩牛……样样都是韩国特产。韩方很清楚,这些特产不仅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也是两国经贸往来的重要内容。赶上领导人来访这样的重要场合,怎么能不好好推介一下呢?

【总理出访微镜头】从“一菜一汤”到国家战略

回顾首日访问成果,也是相当“丰盛”,克强总理在署名文章中所说的“大至宏观经济、小至一菜一汤”,都有涉及。先来看看“一菜一汤”的具体层面——当天的会谈后,中韩双方共签署了17项合作协议,其中不少都与普通民众直接相关,比如大米进出口检验检疫、水生动物进出口检验检疫。韩国的农产品和水产在中国可是很受欢迎的。关于韩国著名的参鸡汤,两国签署了议定书,对韩国参鸡汤对华出口的检验检疫要求提出明确规定,可使符合中国法规和标准的韩国参鸡汤进入中国市场。未来,韩国泡菜也值得期待哦!

【总理出访微镜头】从“一菜一汤”到国家战略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合作还提出了其他希望,包括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加快中韩自贸区建设等。双方在今年6月已经签署了自贸区协定,目前正致力于使其年内生效,届时,随着关税的降低,民众将能买到更多更便宜的两国商品。不过,仅仅是“一菜一汤”恐怕不足以让克强总理和朴槿惠总统谈那么长时间。下午的会谈将近两个小时,大大超出原先安排。在等候签字仪式开始的间隙,两位领导人还一直在交谈。

【总理出访微镜头】从“一菜一汤”到国家战略

谈什么呢?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两国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会谈中,克强总理说中方愿同韩方再接再厉,开拓新思路、挖掘新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推动中韩各领域务实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更进一步”的标志便是双方敲定了对接四项国家发展战略——中方的“一带一路”同韩国的“欧亚倡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韩国“创造型经济”、“中国制造2025”同韩国“制造业革新3.0”、中韩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进行国际产能合作。这四项,可都是“杠杠的”深度合作!(记者郝亚琳 尚军,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