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王莉娜:与啤酒为友 与科研作伴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1-02 10:42:14

十八大代表王莉娜:与啤酒为友 与科研作伴

王莉娜在啤酒包装车间取样。本人供图

滴酒不沾却要和啤酒打交道;不是医生却每天都要和“白大褂”相伴;不是老师却做着“授人以渔”的工作。从热情到沉稳,是十几年在工作岗位的坚守。王莉娜,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一名普通的研究员,用自己的坚守和态度诠释了什么叫做啤酒口感“把关员”。

与啤酒为友 与科研作伴

从毕业至今,王莉娜在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已经工作了十七八年。“毕业之后就直接到这个单位,一干就干下来了。”王莉娜对自己十几年的工作经历轻描淡写。她介绍说,自己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啤酒内部组分新的分析方法及新的指标物分析方法的研究。近几年,她的研究领域又转向了啤酒的食品安全领域。

王莉娜带领的实验研究室是燕京啤酒集团的“智库”。他们研究出的新数据、新成果是制定决策的重要依据。对啤酒而言,其出厂指标的要求并不高,但是随着啤酒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综合质量的提升成为在啤酒行业赢得竞争的“王牌”,这就需要对啤酒的生产、贮存和啤酒内在成分的相互协调与相互影响等进行更深一步的控制。“帮助技术部门的领导做出一些指标的制定。如果检测结果对生产有帮助,检测指标就会扩大到生产领域。”这十几年来建立起了多少个新指标?王莉娜说自己也记不清具体数量,“估计已经数不过来了。”

做实验是件很枯燥的事情,“可能在今天的条件下,得出的实验结果不是预期的,那明天就只能再换另一个条件。”枯燥在王莉娜眼中变成“习以为常”,“整个工作的性质就是这样的。”在她看来,干好这一行的首要“必备武器”是细心,“在工作中,细心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疏忽一点,整个研究方向就可能会‘跑偏’。”

王莉娜在燕京工作十几年,从当初的“新手”成长为“老员工”。在自己工作的同时,她还将自己的“所得”教给新入行的同事。但是,王莉娜很谦虚地说自己并不是老师,“资格老了,就带一批新人。”不是老师,教学生的方法却很有一套。“有些新人在研究过程中会遇到困难,有困难就不做了,把问题扔给我解决。这些人我会有意地提醒一下,遇到问题的时候是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全部让给别人来做。”王莉娜说,如果新入行的同事们在研究中遇到问题,他们给自己的反馈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问题是什么,二是怎么解释这个问题,最后一个是可能的解决途径是什么,“这样对员工来说是能力提升的过程。”

工作就得踏实地踩出脚印

每天埋头于实验室,王莉娜的工作建立在旧数据、旧资料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和进展,这也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重新寻找新方向”。虽然王莉娜的工作只是研究新的数据,但是一套新方法和新标准的建立也是创新。提到创新,王莉娜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创新的前期评价至关重要。“从单位到国家,创新的最后结果都是运用到实践中,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提升作用。创新不能盲目,要考虑到它带来的经济效益。”

王莉娜说,工作只有脚踏实地,一步步踩出脚印,才能取得成绩。不仅这样说,她本人也躬身力行。

在刚到燕京啤酒集团的时候,王莉娜接手了色谱研究工作。为了做好研究,她查阅大量的国内外文献,陆续开发出21个啤酒色谱分析方法。后来,为了学习绿色食品工艺控制的基本要求,整整两个月,她都坚守在岗位上,别人下班回家,她在单位;别人早晨上班时,她还是守在仪器旁。

“静下心做事。取得成就的人都是很踏实的、很低调的,不会张扬吹嘘自己的事情。想有成绩,没有脚踏实地的脚印是不行的。”王莉娜说。

十八大代表王莉娜:与啤酒为友 与科研作伴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本人供图

做了代表就得履职

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是王莉娜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成为党代表以后,她的工作比以前更忙了,除了要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还要“履职”。

“作为参政者,参加党的一系列会议。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王莉娜说,作为党代表要经过很多培训,比如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动态的讲解。在年终时,他们还会参加街道的年终工作评议,听取街道干部的述职。据她介绍,党代表履职这一做法还没有在全国普及,目前只选取了部分地区做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