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欧巴”:刻苦学汉语,梦想成为中韩贸易专家

作者:李文亮 来源:央视网
2015-11-02 17:02:01

韩国“欧巴”:刻苦学汉语,梦想成为中韩贸易专家

具起范在上海的韩国抗日义士尹奉吉纪念馆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亮)23岁的具起范,是一名前不久刚刚结束中国留学的韩国大学生。10月30日,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他正好又回到中国,在上海南京东路上,就一家韩国品牌手机进行市场调查。具起范认为,自贸合作是双赢之举,也给了像自己这样喜欢中国的韩国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希望李克强总理访韩,能带来更快的进展和可见的收获。

最爱糖醋里脊,吃了一个月

具起范就读于韩国外国语大学,2014年9月,作为韩国孔子学院的一名交流生,来到青岛大学学习语言,不久前,留学结束回到韩国继续学习。

短短一年多的留学交流,给具起范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中国人的好客、热情,还有中国的美食。具起范说,自己特别喜欢吃糖醋里脊。“在韩国也有中餐馆,但是糖醋里脊的味道没有中国的酸甜可口”,具起范说,刚来中国时,他每天都吃糖醋里脊,连续吃了一个月。

“中秋节的时候,我第一次吃到了月饼,豆沙馅的,很好吃但有点干。”谈到中韩美食文化的差异,具起范说韩国也过中秋节,但是不吃月饼,而是全家一起吃??(松饼),它的名字源于蒸饼时在蒸屉上铺一层松针,以防糕饼粘在屉上。像中国的饺子,有皮和馅儿,但它属于一种点心。

尽管韩国烤肉很有名,但具起范说,在韩国大家都是以素食为主,对于肉并不像中国一样有各种各样的做法,也不是经常吃,他很惊讶在中国几十块钱就可以吃到牛排,中国的美食文化太丰富了。

韩剧加深了中国人对韩国的了解

中国青岛和韩国首尔两个城市虽然相隔很近,但在具起范看来,差异可是不少。比如首尔节奏很快,青岛则相对悠闲。再比如,作为韩国男生的他觉得打扮自己,抹点保养品,喷点香水是正常的事,而中国女孩会纳闷一个男生怎么还要喷香水。“我们认为打扮得干净得体是对别人的尊重。”具起范说。

来到中国后,具起范发现,中国的大学生尤其是女生非常喜欢看韩剧,比韩国的看的还多,“她们不仅看电视剧还通过韩剧学习韩语,”在中国引起热议的几部韩剧和几位颇受欢迎的“欧巴”,大家都很喜欢,他认为,韩剧加深了中国人对韩国的了解。

利用一切机会来中国交流

具起范的汉语水平相当高,能快速流畅地用中文与记者交流。在到中国之前,他就已经在学校里学过2年汉语,“因为上大学前我从来没有学习过汉语,为了不落伍,我比别人更刻苦”。

得知孔子学院有派留学生来中国留学的项目时,具起范踊跃地报了名。在青岛的一年时光里,他喜欢上了这座有山有水的城市,闲暇的时候经常会到处去游览,崂山、海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中国人很热情,有人情味,有什么不懂的都会帮助我”,具起范说,与中国朋友和老师待在一起又舒服又轻松。

时间过得很快,如今回到韩国的具起范,已经有了深深的中国情结,利用一切机会到中国交流。谈到未来,具起范说他想成为全面负责与中国有关贸易领域的专家。“通过孔子学院的交流学习,我的汉语水平又提高了不少,而且对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想将来自己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增进韩中经济方面的友好关系。”

(文中相关素材由中国山东网记者 姜婷 提供)